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邵阳市北塔区税务局:数字人事管出税务好干部

2022年07月05日14:3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自数字人事推行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邵阳市北塔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干部考核评价管理机制的新思路、新途径,注重“选、育、管、用”全链条发力,持续深化“提能强队”活动,不断夯实基层税务人才根基。

精心“选种”,活源头。北塔区税务局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用数但不唯数。一方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突出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另一方面,通过不断优化指标体系、权重配比、计分规则,持续增强考核数据的科学性、真实性和可比性。充分利用数字人事数据,据统计,在2021年的干部选拔中,该局共有2名干部走上领导岗位、11名干部走上中层正副职岗位。

悉心“育秧”,保成长。北塔区税务局通过数字人事搭建业务能力升级、领导胜任力测试、平时考核等平台,为干部成长指引方向,并督促干部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奋勇争先,突出实干实绩实效导向,用好用活考核考评结果。一方面,通过编制个人绩效指标,促使干部正确处理岗位职责和全局工作的关系,将干部个人成长发展与税收改革发展有机结合;另一方面,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累积,为干部个人自我提升提供重要参考,形成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苦心“墩苗”,强本领。为助力实现以“抓好党务、带好队伍、干好税务”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目标,北塔区税务局科学搭建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精准对接数字人事,树立干实事、重实绩、看实效的考评导向。精心研究,合理安排,将组织绩效指标逐级分解到干部个人,建立组织绩效指标与个人绩效指标既统一贯通又互为支撑的全员绩效指标体系,形成了环环相扣、层层负责、人人向上的责任格局。

及时“施肥”,知全面。北塔区税务局坚持数字人事年度考核结果挂钩运用,解决“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传统问题。根据“个人成长账户”中记录的考核成绩,对干部考核结果按段位进行综合排名。在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职务与职级并行中,优先考虑考核成绩排在一段的干部,排位靠后的干部不得作为人选。通过个人数据的积累,既有利于识准用准好干部,也为问责处理不敢担当、不愿作为、推诿扯皮的干部提供依据。(雷茜 蒋娟娟)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