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攸县:活用挂职岗位锻炼 提升青年干部能力

2022年04月27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选派对象正在给客户介绍银行产品。农发银行攸县支行供图
选派对象正在给客户介绍银行产品。农发银行攸县支行供图

“来这里上班太不一样了,与基层政府工作的感受完全不同,知识与实践相融合太重要了,这里专业性很强,工作效率很高,我也愈发感觉到金融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了。”湖南株洲攸县选派到中国银行攸县支行挂职锻炼的95后干部陶思酉如是说。

“五四”青年节在即,为锻炼年青干部们,攸县又推出了一项新举措,让年轻干部们到一线专业性较强的部门进行挂职锻炼。

目前,攸县正致力于发展转型,打好“园区创业、乡村振兴、财源建设”三大会战,重振攸县经济强县雄风,干部是关键。为此,攸县开创新思路,以株洲市“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将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有效结合,来不断提升干部的政治、经济、专业、学习、落实等能力。

精准选派,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

说干就干,攸县在全县下发“招募令”。全县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闻风而动,纷纷向上级推选各自的优秀青年干部,经过一系列严格选拔,精心挑选,一批政治素质高、专业基础好、有培养潜质的干部脱颖而出,攸县县委则结合园区、金融、招商、项目等岗位需求,经过干部能力提升需求调研,研究制定了园区企业派驻一批、项目建设选派一批、省市县机关跟班一批、巡视巡察抽调一批、招商引资派出一批、信访维稳锻炼一批等“六个一批”实施方案,以重点岗位带动干部能力提升,以干部能力提升助推经济发展。

目前,攸县已选派12名有经济类专业基础的年轻干部到银行系统挂职锻炼,4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巡察工作,80余名干部到重点项目、园区经济发展主战场、产业发展和市场主体培育一线进行实践锻炼,推荐4名35岁以下干部到上级部门挂职锻炼。

加强历练,让懂专业的变得更专业

“注重在基层实战中历练干部,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艰苦岗位和基层一线锻炼……加强干部专业思维、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真正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干。”攸县县委书记李鹏程在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将干部选派到中心工作、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等基层一线进行锻炼,让干部走出办公室的“舒适区”,直达基层,直面群众,不仅可以提升干部们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能力,还可以更好地用专业知识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选派干部,攸县还实行“一对一”帮带制度,明确1名领导干部或专业导师进行全程帮带,在工作中传经验、教方法、授技巧、解困惑,全面提升干部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正如抽调到攸县“三高办”工作的95后干部章添柱所说:“‘三高办’节奏快、业务强、涉及单位多,让我学习到了很多行业部门的专业知识。”

强化管理,把能用的尽快用起来

干部选的准不准,用的好不好,能力提升的怎么样,选派干部的日常管理和日常考核显得至关重要。

为实时跟踪掌握选派干部挂职锻炼期间的工作表现和工作实绩,攸县建立以挂职锻炼单位日常管理为主、组织部门和派出单位协同管理为辅的管理制度,按月召开挂职锻炼干部座谈会,掌握工作状态,解决实际困难,鼓励担当实干,并结合政治建设考察、平时考核、绩效考核等结果,对每名选派干部建立“成长档案”,不断扩充专业型干部储备库。

挂职锻炼期间,对不胜任工作的选派干部及时进行召回,择优另派,对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则进行重点关注、跟踪培养。挂职锻炼结束后,由组织部门对选派干部进行实地考察,并将考察结果作为选派对象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同时,根据各行业、各部门的专业需求,加大对专业型干部的使用力度,确实让干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谢熙 朱钢林 皮灿华 张盛楠)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