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江背镇:“三一三化”模式让农村厕改  后期管护进入“点单”时代

2022年07月08日21: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长沙县江背镇福田村村民李树奇,通过农村改厕后期维护平台申报了厕所后期管护。很快,他的“点单”被“接单”,第二天一早,第三方公司的技术人员就赶到李树奇家完成了管护工作。“很方便,很及时!”李树奇对此次管护服务给出了评价。

“三分建,七分管”。如今,在江背镇,随着厕所无害化改造的完成,全镇农村户厕无害化厕所达到99%以上,如何确保厕改后的维修、管护问题,成为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

今年以来,江背镇创新工作举措,制定并实施“三一三化”模式,即坚持“一中心、一程序、一服务”的“三一”模式,实现“数字化、制度化、专业化”的“三化”目标。

构建江背镇改厕信息一户一档及后期维护档案中心,将所有改厕户信息录入“长沙市厕所革命监管系统”,实现户厕档案数字化,信息调取更加方便、快捷和高效。

制定和完善《江背镇厕所后期管护申报程序》,从农户申报、村镇审批,到镇级派单、第三方公司管护,最后由农户、村、镇三方签字确认,形成闭环管理,后期管护更加便捷、规范。

引进湖南金龙智造第三方技术公司提供维修、维护等服务,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实现后期管护专业化,让群众得到更专业、更快速、更安全的服务。

“我们还将通过分吧App预约功能,让农户在家就能轻松实现申报维护,让农村厕改后期管护跨进‘点单’时代。”江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背镇将继续结合“三一三化”模式,做好改厕“后半篇”文章,让管护有制度,服务有温度。(罗梦曦  邬成  邓强)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