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邵阳市双清区扎实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

2022年07月13日15:1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拓浦精工工人在生产车间加工零部件(单位供图)
拓浦精工工人在生产车间加工零部件(单位供图)

“有什么困难咱们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有难度的就想想法子。”近日,在邵阳徐福桃花源项目部会议室,邵阳市双清区助企联络组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谈,倾听企业诉求,积极研究帮扶措施,为企业解决征地、拆迁矛盾等问题。

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双清区扎实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百日攻坚行动。全区针对工业企业、建筑业企业(含房地产企业)、批零住餐企业、服务业企业,由区科工信局、住建局、商务局、发改局牵头成立4个专班,共选派139名联企干部深入企业走访座谈,解决难题,宣讲政策。

政校企合作共建 助力产学研融合

“之前提的问题我也没有盼着有下文,没想到你们带着解决方案又上门了,真的感谢你们!”在邵阳维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公司董事长粟武红展露了笑容。

邵阳维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负责生产高端装备制造业传动控制及关键零部件的制造公司,于2021年上市。“现在油价上升,我们物流运输成本也高了,原材料卡着也进不来,最重要的是缺少专业技术人才。”粟武红愁容满面。面对邵阳维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高端人才引进困难”的问题,双清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与湖南大学多次联系,并到湖南大学开展校企合作调研,就高端人才引进问题积极洽谈合作,于6月下旬达成高端人才引进合作协议,为维克液压公司解决了高端人才缺乏问题。

近年来,双清区通过整合资源,高效链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政校企三方合力共建,培养高技能人才,学校为企业提供优质教学团队和专业课程服务,走好“产教研融合,政企校合作”的道路。通过政企校“三位一体”技能提升战略,紧贴产业需求,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产才深度融合,互补院企各方优势,开创院企合作共赢新局面,达成中小企业低成本、创新资源共享、产学研合作对接等目标。

多部门合力联动 优化服务利企业

“基站不足会影响区域内基础通信、移动上网、手机支付等通信质量。但有部分居民可能对5G基站建设有误解,且进行了行为上的阻挠,影响了我们的施工进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邵阳分公司的负责人说。

面对移动邵阳分公司所提出来的问题,双清区组织召开座谈会,明确提出,企业在今后基站修建方面遇到矛盾需要处理时,由区科工信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街道,做好基站建设科普宣传工作,妥善化解企业与居民之间的矛盾,以实际行动保障5G基站建设工程顺利推进。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双清区各级各部门紧扣解决问题这一根本,针对辖区内的企业提出来的问题及时反馈、跟进解决,对需要跨部门解决的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跟踪问效。

政策宣传送上门 企业帮扶有实效

“这个计算过程有问题,我们帮你重新计算核实一遍吧!”日前,双清区税务局在收到企业自行提出的退税申请时,发现拓浦精工智能制造(邵阳)有限公司的退税申请存在问题。联企干部第一时间与该企业联系,主动与企业对接,在了解到企业对计算进项购成比理解有偏差后,主动上门对企业进行精准指导,帮助企业正确计算进项构成比例,并告知企业留抵退税申请路径和流程,最终企业在完成增量部分退税726万元。

“这笔钱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我们用退税款偿还了贷款,又节约了27万元的利息。”拓浦精工智能制造(邵阳)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双清区含(市经开区)1-6月享受“136条”政策红利的企业有2369家,1-6月新增留抵退税4.28亿元,享受留抵退税企业有387家,其中,制造业行业增值税留抵退税1.19亿元,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2.44亿元,办理六税两费减半减免15158户,减免税款2805万元。

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双清区系统梳理了中央、省、市、区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系列政策,结合该区实际,汇编了政策“口袋书”。联企干部认真研究税收等各类惠企政策,积极做好政策宣传,深入企业讲解惠企政策,发放政策“口袋书”536册,一对一跟踪辅导,引导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政策。下一步,双清区将继续做好全方位企业服务工作,将服务送到一线,把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让问题及时有效化解,使政策阳光雨露加速转化成企业发展红利,助力企业行稳致远。(苏微 邹小艳 曾国杰)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