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长沙市人社局开展2022年度长沙市“小荷”青年人才创业项目申报工作

2022年07月15日14:3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申报咨询电话(单位供图)
申报咨询电话(单位供图)

近日,为贯彻落实《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长沙市“小荷”青年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支持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长沙市人社局开展2022年度长沙市“小荷”青年人才创业项目申报工作。(谢旭)

相关新闻:

一、申报条件

(一)在长沙市范围内登记注册的初创企业;登记注册时间在5年以内(2022年申报单位的注册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

(二)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

(三)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法定代表人年龄在35周岁(含)以下(法定代表人在2022年5月1日后发生变更的,一般不纳入扶持范围)。

(四)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吸纳2名及以上劳动者就业并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的。

(五)申报单位近两年在信用中国(湖南长沙)系统无行政处罚等违法记录。

上述条件下,对以下项目给予优先扶持:

1.带动就业人数较多的创业项目。

2.科技含量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业项目。

3.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社会贡献和市场前景。

4.法定代表人是在校及毕业5年内全日制本科或以上学历的。

二、所需资料

申报“小荷”青年人才创业项目需提交以下资料:

(一)申请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申报单位简介、主营业务介绍、企业用工情况、创业就业简要事迹(亮点、效果)等(500字以内)。

(二)《2022年度长沙市“小荷”青年人才创业项目申请表》(见附件1)。

(三)申报单位营业执照或其他登记注册证明、法定代表人身份证。

(四)其他佐证资料(如申报单位所获荣誉,持有的专利、软著、在校证明或毕业证等)。

三、推荐名额

各区县(市)、高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各推荐青年人才创业项目10个。

四、项目评定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由专家评审组综合青年人才资质、实际贡献和项目带动就业人数、科技含量、市场前景等,择优评定不超过100个长沙市“小荷”青年人才创业项目。

五、扶持标准

经确定为长沙市“小荷”青年人才创业项目的,根据项目资金量,按不超过其实际有效投入的50%一次性拨付最高20万元。所需资金按《长沙市人才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列支。

同一年度不可与长沙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项目同时申报。已经享受过市财政同一项目(含长沙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项目)扶持的,不能重复享受。

六、申报时间安排

01

公开申报

长沙市“小荷”青年人才创业项目为每年集中申报,集中受理。申报企业于7月31日前在长沙人才智慧导航(http://www.changsha.gov.cn/csrc_portal/ )上选择“小荷才露尖尖角”计划,点击“业务办理”跳转到“长沙市创业服务系统”中进行申报。

02

审核推荐

各区县(市)、高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辖区内企业申报资料的线上审核,实地考察后据实评价、择优推荐,通过长沙市创业服务系统于9月15日前报送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03

专家评审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提出建议名单,报市委人才办审定,形成拟入选名单。

04

网上公示

对拟入选的长沙市“小荷”青年人才创业项目,在长沙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发文确定。

05

资金拨付

由区县(市)、园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照《长沙市人才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将扶持资金拨付至申报企业账户。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引导。各区县(市)、园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微信等媒体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同时要注重提炼典型事迹、发掘精神内涵、总结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带动效应。各相关单位在推荐典型时,应发挥政府政策性奖励的正向引导作用,大力推荐符合当地产业发展方向、代表先进生产力、生产方式的青年人才创业典型。

(二)严格审核推荐。各推荐单位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把关,实地考察后在相关表格上签署明确意见,按时完成申报材料汇总报送工作。

(三)严肃工作纪律。任何服务于项目申报的公职人员不得假公济私、以权谋私、索拿卡要、刁难企业和个人,收受企业和个人财物。申报单位或个人应对申报资料的真实性负责。对在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的申报单位和个人,一经核实,取消申报资格,情节严重的纳入诚信黑名单,不再享受长沙市政府各类财政支持。

八、相关解释及说明

(一)“初创企业”类型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

(二)扶持资金拨付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委托第三方进行抽查,如申报单位完成申报后已注销或者无法正常经营的,不拨付扶持资金。

(三)其他未尽事宜,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解释。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