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志愿红”点亮“文明路”  浏阳红色旅游公路劲吹文明新风

2022年07月23日13: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盛夏时节,万物荣华。在浏阳胡耀邦故居及陈列馆红色旅游公路上驱车而行,驶入中和镇集镇,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干净、畅通有序的道路,飞檐翘角、青瓦白墙的客家风情楼房,风吹麦浪、摇曳菡萏等展现当地人文风情的民俗墙画,村民脸上也都洋溢着淳朴、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随着浏阳胡耀邦故居及陈列馆红色旅游公路的拉通,村民的“钱袋子”鼓了,精神文化需求也进一步提高。从“固定动作”到“自选动作”,从被动参与到主动报名,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活动在这条路上蓬勃开展。一抹“志愿红”宛若星星之火,沿着这条红色旅游公路点亮了千家万户,将“文明之风”吹进了群众的心田。

在浏阳市中和镇,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冒着凛凛寒风、以雪为令,在集镇入口、交叉路口等路段上铲冰除雪,为过往车辆清出一条“畅行路”;六月考试季,他们头顶骄阳、脚踏热浪护送考生进出考场,用爱心陪伴学子们的“归家路”;清晨傍晚,他们早起贪黑、披星戴月,在重点路段开展交通劝导,为上下班的人们守护“平安路”……小事大情中,他们用行动传递着真情,用奉献书写着大爱,用双手传播新时代正能量,用行动续写文明乐章。虽然年龄、职业、经历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随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蓬勃开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志愿服务行列。中和镇苍坊村微网格长陈红就是其中一名志愿者,或是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或是捡拾路旁的垃圾、清除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或是参与道路沿线义务植树、帮助树立文明标志标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胡耀邦故居及陈列馆红色旅游公路开通以来,我们沿线的每一位村民既是乡村发展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都有责任、有义务投身志愿服务,用更加文明的行为共同守护这条建在‘家门口’的路。”陈红说。

志愿者们用心守护这条路,用爱温暖你我他,这条红色旅游公路也成为了乡村文明程度日益提高的见证者。如今,这条路成为了一条名副其实的“文明路”,志愿服务在这里“百花齐放”,文明之花也在这里结出了累累硕果实现“满路芬芳”,托起了道路沿线人民群众的精神高地和文明家园,激励大家朝着文明进步的目标执着前行。(陶斯佳)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