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长沙正式入伏!一年中最热的40天来了

2022年07月17日10:31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7月15日下午,湖南省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16日20时至17日20时,长沙南部、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常德、张家界、益阳西部、郴州、永州、怀化、娄底、湘西州将达到35℃以上高温,局部地区将达37℃以上,请做好防范。

  小暑节气以来,湖南已连发10天高温预警。今日正式入伏,标志着我们开始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好在,马上有一波突雷雨突袭,给“发烧”的城市稍稍降点火。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7日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南退,省内自北向南转雨,受低层切变影响,湘西、湘北局地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湘北高温缓解。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长沙日最高气温依旧维持在高位,不过17日至18日两天会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其中今晚到明天多云转雷阵雨,29℃至36℃;18日,多云有中等雷阵雨,27℃至34℃,高温稍微会退一点点。气象部门提醒,市民户外活动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毕竟已到三伏,这波降雨过后,19日晚至23日,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长沙又将进入一段晴热高温天气,“火炉”般的日子重回。而今年“三伏天”,又是加长版40天,其中初伏从7月16日至25日;中伏7月26日至8月14日;末伏8月15日至8月24日。“三伏天中通常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显得更热了。”市气象台预报员方韵解释,因为夏季的白天比黑夜长,阳光照射的时间也长,地表吸收的热量远大于支出,这就使地面一天天聚集的热量增加,温度持续增高。

  伏天暑热,静坐消夏,诗人白居易就多次在诗里提到:“热散由心静,凉生为室空。”“非是禅房无热到,为人心静身即凉。”气象专家提醒,头伏暑热来势汹汹,公众应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出行,外出时备好防晒衣、防晒帽、遮阳伞、墨镜等,还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切忌贪凉。另外,高温天气频繁出现易导致人体中暑,严重的还会导致热射病,公众如出现头晕、恶心等中暑先兆,需及时治疗,避免情况恶化。(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向)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