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自流排水洞全线贯通 TBM工法将4年工期缩短至8个月

2022年07月28日20:5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自流排水洞全线贯通。受访单位供图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自流排水洞全线贯通。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平江7月28日电 今天上午,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由中国水电八局承建的国网新源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自流排水洞实现全线贯通,将原本4年工期缩短至8个月,实现了国产化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标志着TBM工法在抽水蓄能电站的全面推广。

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岳阳市平江县福寿山镇,总投资88亿元,总装机1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0.09亿千瓦时,抽水电量14.53亿千瓦时,计划2025年底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据了解,抽水蓄能电站地下洞室开挖基本采用钻爆法施工,存在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力投入大、工序转换多、作业环境差、安全风险高等隐患,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创新采用的TBM掘进正由试点进入全面推广应用阶段。

“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自流排水洞项目隧道全长3887.3米,隧道开挖直径为3.63米的圆形洞室,与长度5800米的排水廊道构成电站日常和应急排水系统,通过采用TMB掘进进行施工。”施工方中隧隧盾分管领导李营说道。

针对独特的地理结构,建设方联合设计、监理、施工、装备制造单位成立TBM创新工作室,开创了长距离独头螺旋掘进、大坡度有轨运输、主机快速连续退回、风水电轻量化布置、高效连续出渣、不良地质快速支护、快速换刀等7项创新。

水电八局平江抽水蓄能项目负责人沈广余介绍:“项目克服疫情防控、人员及设备调动等诸多困难,在跨越围岩软弱、涌水等10条不良地质情况下,实现平均月进尺467米,创造同级系列多项最高纪录,将原本4年的工期缩短至8个月。”

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通过对急曲线螺旋陡坡小断面隧洞TBM施工关键技术的研究,在保证TBM施工工期、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总结了一套完整、合理、适用性强、具体有明显推广优势的急曲线螺旋陡坡小断面隧洞TBM施工关键技术,可供其他类似项目技术参考,大幅减少工期及人员设备等成本投入。

“TBM在自流排水洞的成功应用,为抽水蓄能行业 TBM 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实现了‘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智能化无人’的理念,不断推动绿色智慧电站建设、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国家抽水蓄能快速发展,加速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国网新源湖南平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斌说道。

随着今天自流排水洞掘进的完工,接下来将进行上中下三层排水廊道施工和中平洞压力钢管排水廊道施工,掘进中包含17个30米转弯,1个60米转弯半径,2个180米转弯,为抽水蓄能电站首个螺旋独头掘进最长项目。

目前,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已全面铺开,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等主体工程正进入全面施工中,共有43个施工作业面,预计今年可完成投资9.3亿元,累计投资将达31亿元。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以500千伏线路接入湖南电网,承担湖南乃至华中电网的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六大功能,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林洛頫、欧阳毅)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