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永安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2022年08月02日11: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有了秸秆粉碎机,我们不用再焚烧了,粉碎后的秸秆还田后,不仅节约了人力,还能提高地力,真是一举两得。”浏阳市永安镇种粮大户对秸秆粉碎还田举措非常赞同。

据了解,浏阳市永安镇各类秸秆类农作物面积达6万亩,以前油菜、水稻、大豆类农作物收割后,考虑到秸秆运输成本高、利用率又低,很多农户选择就地焚烧处理,不仅污染了大气,还对土壤中的养分造成影响。

今年,为了在农作物收获季节,实现“不冒一缕烟、不着一把火、不见一片黑”,永安镇提前谋划,成立了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包田块”和“包收割机粉碎还田”责任清单,统筹党员、镇村干部、种粮大户、机手的力量,确保每个地块有人管、有人盯、有人看,并签订承诺书,形成齐抓共管,人人负责的工作局面。在5月份就组织全镇的大户、机手召开了农业安全生产动员会议,为全镇57台收割机安装碎草装置,并对镇域内的收割机碎草给予2000元每台的补助。通过秸秆粉碎还田,从源头上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据统计,秸秆粉碎收割机一个小时可以处理5亩左右的农作物秸秆,是人工作业的20倍以上。

下一步,浏阳市永安镇将持续开展夏收与秋收季节秸秆禁烧巡查工作,抓好重点区域、关注重点时段、管控重点人群,发挥网格化监管作用,切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坚决守护“山青水秀天蓝”美好家园。(肖欢)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