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突出项目合作 聚焦创新试点 湖南举办的“中非盛会”亮点纷呈

2022年08月04日11: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袁浩伟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袁浩伟摄

人民网长沙8月4日电 (刘宾、实习生袁浩伟)昨日上午,2022年非洲国家驻华使节走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活动成果新闻发布会在湖南长沙举办。据湖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推动了与非洲国家的经贸交流与项目合作,有力支撑了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有效提升了中非经贸博览会影响力,呈现诸多亮点。

紧扣“九项工程”。在华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是中非合作“九项工程”的重要内容,先行区推介会围绕创新致强、产业筑链、通道跨海、服务争优四个方面作了全方位介绍。非洲农产品进口论坛围绕扩大非洲对华出口、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中心展开。议题设置呼应中非各方的关切和现实需要,得到非洲驻华使节和企业代表的积极响应。

落实“中部举旗”。活动期间签署的《中部六省商务部门共同推进对非经贸合作协议》成为全国首个区域性地方省区市对非经贸合作协议。中部六省将强化地方使命担当,合力推动中非合作“九项工程”落实,共享博览会和先行区这两个平台,在贸易促进、工程承包、园区建设、友城合作、经贸研究等方面加强协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共同发展。

突出项目合作。此次活动企业代表参会比例超过四分之三,各方签署了14个对非合作项目,涉及地区协作、战略协议、项目融资、投资合作、贸易采购等,总金额1.7亿美元。组织非洲驻华使节与省内外企业开展60余场次项目对接,涵盖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新能源、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各国使节对湖南产业、技术、政策和项目有了全方位的了解。

聚焦创新试点。针对中非经贸合作在外汇、产能、准入和市场等方面的瓶颈问题,首次对外公布对非本币结算贸易试单模式,发布了先行区支持政策,以及推动非洲产品市场准入、建设海外仓体系等举措,各方高度关注。

2022年非洲国家驻华使节走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活动于7月27日至29日在长沙举办。活动以“走进先行区,携手向未来”为主题,期间举办了中国(湖南)—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对接会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推介会、非洲农产品进口论坛,组织非洲15国驻华使节集体考察了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三一集团、隆平高科、山河智能,并同省内外对非合作重点企业开展了项目洽谈。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