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湘赣边区域发展步入“快车道”  携手共绘新画卷

匡滢  实习生 丁妮
2022年08月04日19: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在这里燃起,秋收起义、湘南起义等历史赋予了湘赣边区域丰厚的红色资源。

然而,这块革命老区由于横跨不同省区市,内部要素流动的制度成本较高,社会经济发展协同难度较大,区域整体效应的发挥受限。

如何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和鲜明特色、促进区域合作空间整合与布局优化,湘赣边区域近年来的发展给出了答案。

“目前赣湘合作产业园已建设标准化厂房100万平方米,园区120多家企业中有40家是湘企,对于湘企的落户,我们为其提供8万余人的人力资源,两个高铁站、三条高速、两条国道和六个服务出口组成的交通网,在资金奖补上采用一事一议。”赣湘合作产业园党工委委员周博表示,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正抢抓赣湘合作的机遇,瞄准打造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技术成果转化区和产业协作配套区的战略定位。

近年来,湘赣边区域在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文旅推广等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10月,湘赣边区域合作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从此步入“快车道”。

因地制宜,一县一品强产业

3300平方米的黄桃交易市场内置86个摊位、28个门面,来自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的农户和商贩在此售卖黄桃;直播间内,来自本地的大学生一袭汉服,热情洋溢地介绍家乡的硕果。

据悉,今年炎陵县黄桃种植面积达9.6万亩,预计产量7.8万吨。为进一步培育产品品牌,炎陵县打造了数字商务孵化中心。黄桃交易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其敏介绍,炎陵电商从业人员已达6万多人,网点3000多家,逐步实现全民电商氛围。

株洲炎陵娜妹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处理黄桃。丁妮摄

此外,黄桃深加工产业也得到了发展。“公司研发人员进行了上百次试验,让果汁保留了黄桃本身浓郁的香气,现在我们的果汁销量很好。”株洲炎陵娜妹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丽娜介绍,目前公司建立了存放200余万斤黄桃果浆原料的冷链库,目前储存用于黄桃果汁生产的果浆原料45万余斤。

一县一品,湖南省株洲市攸县的香干也正在奋力“出圈”,2000年被引入湘菜菜谱,现攸县香干随湘菜闻名全国,远销广东、福建、海南、北京、上海等地。

“我们公司直接从农户手中收购黄豆来制作香干。”株洲湘东情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钟东锋介绍,攸县黄豆种植面积有6.3万亩,种植农户有6000余人,公司生产的香干因取材讲究、工艺精良、风味独特,深得消费者青睐。

2019年,株洲湘东情香干产业园评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发挥自身优势和地方产业化特色优势,与多个乡镇、农业合作社建立了合作关系,孵化开发大豆、油菜、蔬菜等农产品种植,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同时,公司在攸县、长沙、株洲等地设有湘东情实体连锁店,建立电商平台,在大型商超沃尔玛、步步高等连锁超市上架销售,年销售达3000多万元。

美好生活,一枝一叶总关情

产业发展起来了,留在当地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了。

在家门口就业、在家门口学习、在家门口就诊,湘赣边区域正着力实现让老百姓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全面提高乡镇人民的综合素质。

在赣湘合作产业园内,丰达兴、佳禾智能等40余家湘企落户园区,解决劳动力就业1.6万人,为周边群众提供餐饮住宿、保安保洁、零售商贸、建筑运输等服务性岗位4000多个。下一步,园区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产业,打造全省一流电子电路产业聚集区,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江西省湘东区零799艺术区内孩子们在上动画课。丁妮摄

而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零799艺术区内,此刻24名孩童正围坐一桌,沉浸在自己的绘画世界里,老师正在耐心指导其中一位同学。

“来这里学习的孩子80%都是江口村的,每周二和周四都会有湘东区的文化志愿者来授课,所有的培训都是免费的。” 湘东区文化馆馆长钟磊介绍,江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特邀30位艺术家组成艺术家志愿队伍,义务为村民培训油画、泥塑等课程、设计庭院,为周边学校学生定期开展绘画培训。艺术的种子在江口的每一处角落萌发生机。

百姓生活富起来了,精神充实了,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湘赣边区茶陵县城的老百姓们,现在也能享受到来自省会长沙的医疗资源,这得益于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人民医院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合作。

“湘雅医院骨科专家庞晓阳博士,一个月内就为茶陵县的居民做了60余台手术,填补了手指断指再植等医疗手术的空白。”茶陵县医院党委书记邹君介绍,县医院工作日每天都会有不少于5名来自湘雅医院的专家坐诊,县里的老百姓们看病近了,费用也低了不少。

红色引领,一信一馆传精神

在株洲攸县谭震林生平业绩陈列室内,前来参观的游客们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谭震林同志的原声视频,屏幕的不远处铺陈着四张已经发黄的信纸,字里行间流露着谭震林对故土的款款深情。

“第一是节省原料,完全消灭浪费;第二是充分利用废料,把三废变为三宝。”谭震林在给当时攸县县委书记的信件中做出指示,并充分肯定了攸县在灾难年粮食丰收的佳绩。

1902年,谭震林在攸县出生,1925年参加了革命,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凡是党交办的任务和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谭震林都不畏艰难,勇于承担,讲究效率,富于创新精神,善于打开局面,给攸县人民留下了不朽的精神力量。

“趁着暑假,带孩子乘坐湘赣边红色专列看看铁路沿线景点,了解革命先烈的奋斗岁月。”来自湖南株洲醴陵的张建军介绍,这次特意选择这趟“湘赣边红色专列”,全程354公里,串联起毛泽东同志故居等24个红色景点,富集红色地标和旅游景点,他和孩子都受益不少。

乘着红色名村旅游的东风,江西省老关镇三角池村充分发挥湘赣边界区位优势,依托凯丰故里打造红色名村。

江西省湘东区老关镇凯丰同志生平业绩展览馆。丁妮摄

和谭震林生平业绩陈列室一样,湘东区老关镇凯丰同志生平业绩展馆内也有一封书信,这封信是共产党员凯丰同志对女儿女婿的勉励,并对信件内容“应当时时注意廉洁奉公守法”中的“廉洁奉公守法”六个字加上了着重号。

凯丰的一生终止在49岁,在最美的年华里献身革命事业。1931年,凯丰在香港巡视工作时因叛徒出卖而被捕,他在个人自传中回忆道,“在监牢里,为抗议警方对我们非人的折磨,我组织全狱人开展了绝食斗争。”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始终坚贞不屈,在营救出狱后很快又投入了新的战斗。

湘赣地区红色资源丰富,有直接投身革命和建设的革命家,也有为人才培育而奋斗的教育家。

1956年,为改变旧社会遗留的文化教育严重失衡的问题,时任交通大学校长的彭康率领学校内迁西安,整个迁校过程中,全力做到基本建设与校园绿化、教学科研与学校搬迁等多项工作齐头并进,实现了“没有因迁校晚开一天学、没有因搬迁少开一节课、没有因安装迟开一门实验”的奇迹。如今,交通大学已扎根西北60多年,西迁大树,桃李满天下。以彭康为代表的交通大学西迁人,铸就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成为推动西部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这些先辈的精神永远存留在湘赣边的土地上,流淌在湘赣儿女的血液里,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湘赣人民奋发进取的不竭动力。

如今,红色教育文化阵地已初具规模,红色专列的开通,也给沿途的老区带来了客流,为当地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发展创造了新机遇。

湘赣情,一家亲。

趁政策春风劲吹,湘赣边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携手共绘湘赣边区域合作的新画卷。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