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益阳大通湖区:党建引领+村民自治 乡村文明“火”起来

2022年08月09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咚咚锵、咚咚锵”,连日来,在益阳市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北胜村村民广场,每天傍晚,很多群众都在这里健身、舞蹈和娱乐。

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农民收入增加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好了起来;村民们对业余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让大家的文化体育活动多起来,火起来,成为了镇村干部的全新课题。

北洲子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各村党总支组织村民议事会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农家书屋建设管理、村民广场建设和日常运营写入村规民约;同时在每个片区和村民集中安置楼栋选出了片长和楼栋长,具体组织村民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北胜村、向东村等村委会还为村民们添置了音响、健身器材、乒乓球台、篮球架等必要的文化体育设施。每天傍晚,各片长和楼栋长组织各自的村民分片区开展活动,整个村民广场异常热闹。

除此之外,北洲子镇还将党建引领+村民自治这一模式推进到村民邻里纠纷调处,红白喜事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让乡风文明、移风易俗、村容村貌、邻里和谐等不断改进。

“我们对党建引领+村民自治这一模式非常有信心,作为一名党员,帮助村民解决一些矛盾和需求原本就是我们的分内事,每天带领大家和谐相处、快乐幸福地生活,我自己也从中找到了存在感和幸福感。”北胜村党员杨玉连开心地说。 (徐钢 余帅)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