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长沙画卷】坐上火车游橘洲

李芳森 吴茜薇 实习生王蓝浩
2022年08月10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历史长河中,有很多值得被铭记的季节,自带三分豪迈的,叫做“独立寒秋”。

大好山河里,橘子洲,绝对是红得耀眼的那一处。

观岳麓,赏湘江,十里橘洲,看遍了长沙这座“山水洲城”的胜景。

还没到金秋时节,我们也能站在夏季的结尾,看到橘子洲另外的诗意表达。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这是橘子洲在四季都会绽放的美景。

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人民网 李芳森摄

漫游橘洲,只要一辆小火车,便能带着你驶过橘子洲的一年四季。

每天7点,小火车就会从固定站点发出。出发前双手竖起大拇指,这是驾驶员最深入人心的经典动作,也是对游客最为诚挚的欢迎。

迎着夏天清晨的凉爽,我们也赶上了这辆首发车。

在橘子洲近100万平方米的土地上,每天都有62台小火车在行驶,在碧水蓝天之间,带我们看遍橘子洲上的每一处美景。小火车也在2014年,把驾驶员载往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颁奖现场。

坐上火车游橘洲。人民网 李芳森摄

橘子洲形成于公元305年,是经过浩浩而来的湘江,所冲积下来的泥沙堆积而成,特殊的沙质土壤,也造就了美桔的甘甜。就连诗圣杜甫,也在品尝后忍不住感叹:桃源人家易制度,桔洲田土仍膏腴。

每逢十月,洲中橘香十里。循着丝丝淡淡的清香,感慨从岁月的长河中流过,又默默回溯。

虽然没有口福,但我们依然可以在橘子洲上大饱眼福。

春有桃花灿漫,夏有翠竹迎风,秋有丹桂飘香,冬有寒梅映雪。橘子洲上的四季园区,在这里保留着四季的自然样貌;

桃园里,虽没有十里桃花,但久远于三生三世;

竹园里,青梅竹马的故事,还在这片土地上演;

桂园里,九月留香的桂花,正为盛开积蓄能量;

梅园里,朱张古渡的遗址,还记录着两位大儒的历史哲思;

柑橘文化园的44种柑橘,来自南方各地,只待十月到来,便能让你在舌尖,尽享各地金秋的酸甜。

穿过桔园之后,便是橘子洲的标志性建筑——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雕塑32米的高度,展示的1925年风华正茂的毛泽东形象,那是他重游橘子洲时的年纪。

荷花池畔。人民网 李芳森摄

近一个世纪前,32岁的毛泽东重游橘子洲时,发出了“谁主沉浮”的世纪之问,现在《沁园春·长沙》的新诗词碑,仍镌刻在此。

城中有江,江中有洲,洲中有水,来十里橘洲,坐上小火车,舒展长沙画卷。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