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常德桃源县松阳坪村:巾帼行动聚能量 积分超市促文明

2022年08月11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常德市桃源县茶庵铺镇松阳坪村交通便利,风景优美,历来以茶乡著称。近年来,这个夷望溪畔的小村子,先后获得湖南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湖南省生态文明示范村、常德市无上访创建示范村、常德市先进平安村、常德市美丽乡村、常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常德市文明村和常德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诸多的荣誉,固然是松阳坪村全体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始终拼搏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女同胞们。她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人生事迹,但却有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工作的坚守。她们爱岗敬业,默默无闻,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她力量”。

“小积分”兑出乡村文明“大成效”

2021年4月8日,松阳坪村湘妹子能量家园积分兑换超市正式开业,超市里面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李大姐拿着刚兑换来的洗衣液说:“我只要把日常生活像发朋友圈一样发布在平台上就能获得积分,然后我就用这些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小朋友的学习用品,家里人都非常喜欢。”

松阳坪村利用积分兑换的形式,鼓励全村村民做好房前屋后卫生,宣传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该村妇联主席李胜男表示,村里会进一步加强湘妹子能量家园APP宣传力度,提高APP使用活跃度,让全村村民参与其中,同时,也会进一步丰富兑换商品的种类,让用积分兑换商品更加深入人心。

湘妹子能量家园是一个为妇女发展赋能的APP,它以积分为手段,倡导有行动就有积分,行动涵盖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五大板块;它以大数据为支撑,承诺有积分就有奖励,实行在线兑换各类产品,在乡村治理数字化、建设数智群团上迈开了实质性的一步。其中有村民互动平台,设立商品展柜、制度上墙,群众通过参与活动获得积分,于每月1号集中进行商品兑换。村民们兑换到的商品能够基本满足日常生活需求,让村民在受益的同时也了解了当前重点工作。

由于松阳坪村的此项工作做得出色,2021年6月4日,市妇联在该村举行全市“湘妹子能量家园”现场推进会暨“结对共建互帮互助”启动仪式。在松阳坪村妇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全体与会人员参观学习该村各项妇女工作开展情况,重点观摩“湘妹子能量家园”积分超市运营模式和以项目为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做法与成效。

截至目前,松阳坪村参与活动并获得积分19802人次,累积发放积分40872分,兑换物资共计139件。在不知不觉中,村民形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村里的风气也有了明显的改善。在积分与物质奖励挂钩的制度下,村民的内生动力得以激发,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得到同步发展。

“她力量”释放基层治理“大能量”

作为远近闻名的茶乡,松阳坪村的小规模家庭茶叶加工作坊数量多,茶叶生产废弃物分布分散,不能形成规模化收集,茶枝、茶梗、茶灰、茶渣等茶叶废弃物收集困难,收集成本高。受限于茶叶生产废弃物的认知水平和资金技术限制,茶叶废弃物的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有限。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在巾帼志愿者的参与和推动下,松阳坪村开展了农药施用减量、施行茶叶有机肥的活动。目前村内正在推广杂草过道堆积发酵成肥的方法,还会定期请农科站的工作人员来村里给大家进行技术培训。使用有机肥,农作物更加绿色健康,茶产业得到更好发展,村民生活幸福指数也跟着提高了。

在收到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后,巾帼志愿队主动带队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提醒各家各户打扫房前屋后卫生。2020年4月,巾帼志愿队了解到贫困户孤寡老人彭民建因摔了一跤,生活不便,便主动上门帮助清洁沟渠、整理木柴、清洁厨房。看到房前屋后变得干干净净,老人热泪盈眶,非常感激。除此之外,巾帼志愿队定期会对村主干道卫生进行打扫,保持村庄环境整洁有序。

在茶庵铺镇推进的农村“厕所革命”中,2021年松阳坪村卫生厕所建设改造任务是90户。通过巾帼志愿者们参与下户全面摸排,村民自愿提出申请,将改厕名单落实到人,于2021年10月完成卫生厕所建设改造92户。并对2013年来实行了改厕的650户进行户厕问题摸排,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村民清洁卫生意识普遍提高、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逐步养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巾帼志愿者们协助村里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在开展禁赌禁毒、倡导新事新办、新冠疫情防控等各种活动宣传时,每次志愿者的身影里都有她们。她们在整治农村“黄赌毒”现象、封建迷信和厚葬薄养现象、破除陈规陋习、规范婚丧喜庆事宜上,尽展巾帼风采。

2022年3月,巾帼志愿队开展“巾帼添新绿·春植正当时”义务植树活动,她们自觉参与植绿爱绿护绿,积极投入到植树活动中,以实际行动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作为茶叶大村,为给观光者更好的观光体验,她们不怕苦,不怕累,经常清理茶园观光道的杂草,为建设绿色美好家园贡献了巾帼力量。

“最近几年,我们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垃圾肉眼可见的变少,脏、乱、差这三个字和我们完全不沾边了。”松阳坪村村民陈一球深有感触。

为妇女发展赋能、为基层治理增效、为美好生活助力。松阳坪村的巾帼志愿者们为茶乡的美丽蜕变,留下了一段段佳话。(韩达)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