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宁乡:“三亮”扬红色之帆 “四联”领时代先锋

2022年08月12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宁乡市坝塘镇团山学校校长、党员黄俊杰(左二)正在沩江立新坝段宣传防溺水知识。受访单位供图
宁乡市坝塘镇团山学校校长、党员黄俊杰(左二)正在沩江立新坝段宣传防溺水知识。受访单位供图

民族要振兴,教育必须发展。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进步的基石。今年以来,宁乡市教育局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保障性工作来抓,凝心聚力,强基固本,通过党员“亮身份比奉献、亮立场比担当、亮作风比作为”行动,深入开展党员联班级、联家庭、联教师、联学生“四联”活动。

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标对表见行动、正风肃纪见行动、争先创优见行动,把干事之锤敲响在新征程路上,争当“急先锋”“领头雁”“铺路石”,敢于亮身份、亮立场、亮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实施“三大”工程,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深度融合和共同发展,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亮身份比奉献,彰显党员风采

近段以来,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趋势,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宁乡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持续奋战,紧紧围绕“严精细实”原则,始终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争当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守门员、宣传员、服务员、督导员,凝聚强大合力,筑牢“防疫墙”,织好“防疫网”。

“请停车,扫一下场所码,谢谢!”8月7日上午8时,虽是早晨,但天气酷热无比。在金洲高速公路出口处,金洲镇泉塘中学党支部书记邓铁波早已值守在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站岗位上,与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密切配合,浑身已湿透,保持高度专注,严格排查,引导来宁车辆和人员配合防疫检查,维护好车辆通行秩序,确保“不漏一车一人一环”,为全市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大门。

“高速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站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所有重点地区的车辆,我们都会挨个检查,确保防疫要求实施到位。连日的高温也给我们工作带来了一些考验,我们会坚决克服高温带来的麻痹厌战的情绪,把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到各个环节。”邓铁波介绍,面对持续高温,时刻考验着每一个奋战的值守人员。

“天气越热,越要坚守,因为我是共产党员!”邓铁波说,今年5月担任金洲镇泉塘中学党支部书记以来,积极开展“亮身份比奉献”行动,党员纷纷取消休息时间,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引领示范,参与志愿服务,争当防疫一线的“战斗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关键时期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无论身处顺境或逆境都要坚定信仰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无论面对胜利还是挫折,都要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邓铁波表示,“共产党员”是一种标签、一个身份的代表,是一群有着共同理想人的集合体。敢于亮身份是一种态度、是一份底气,只有敢于亮出自己的身份,才能验出党员的真伪。邓铁波认为,共产党员就是要敢于亮身份,做“忠诚有我”的“表率”。

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教育系统党组织战斗堡垒中迎风招展,一枚枚闪亮的党徽在教育系统广大党员的胸前熠熠生辉……

亮立场比担当,激发工作热情

“请不要下水游泳,谨记防溺水‘七不两会’,会游泳不等于不会溺水,水性好不等于不会溺水。”8月7日下午3点,坝塘镇团山学校校长、党员黄俊杰顶着炎炎烈日,汗流浃背,行走在沩江立新坝段,劝导群众不下水游泳,向往来行人发放防溺水宣传册,宣传防溺水知识。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在巡查沩江时,黄俊杰碰到一个小学生在堤坝上玩耍,便要求背诵防溺水“七不两会”等知识。黄俊杰表示,酷暑炎热,学生溺水事件进入易发、高发期,防溺水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事关群众生命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家庭幸福。为积极落实全市党员“三亮三比”行动,宁乡市教育局积极开展“亮立场比担当”行动,在防溺水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安全防护底线,为青少年平安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坚决遏制学生溺亡事故,引导学生加强自我保护、做好安全防范。同时,要求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加强对子女的教育管理,督促亲友认真履行好安全教育与监护职责,带头宣传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

今年以来,宁乡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不定期开展对重点水域的巡查与监管。广大党员主动参与,成立党员志愿者义务巡逻队伍,督促家长做好监管工作,协助村(社区)对居住地周边河流、山塘、水库和水坑等危险水域进行隐患排查,加大对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发现有学生私自下水游泳的,及时劝阻。对巡查中发现警示标志、防护设施、应急救生设施等缺失损坏的问题,及时告知村(社区)或相关部门消除监管盲区和风险点,充分发挥党员在防溺水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亮作风比作为,进一步树立正气新风

“学校前面的沩江河段是孩子们喜欢私自集中下河游泳的地方,是较难管控的,由我来负责吧。”8月6日,巷子口中学党支部书记谢利人巡查完沩江堤坝后,又来到擅长游泳的学生家里,就有关防溺水的安全教育问题,与学生和家长进行了交谈沟通。谢利人一再叮嘱学生要牢记“七不两会”,交待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行踪,不要让孩子涉足危险水域,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践诺。”谢利人表示,党员就是要敢于亮承诺,做“冲锋有我”的表率,要敢于掷地有声、理直气壮地亮出自己的带头承诺和服务承诺,敢为先锋,永不止步。

为加强宁乡市教育系统党员教育管理、夯实基层基础、加快宁乡教育高质量发展,宁乡市教育局制定党员“亮身份比奉献、亮立场比担当、亮作风比作为”行动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对基层党组织实施“强基创先”工程,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对党建工作者队伍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努力锻造一支坚强有力、能打敢拼的“头雁方阵”;对系统全体党员实施“先锋引领”工程,充分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结合系统实际,深入开展党员“三亮三比”行动,通过党员联班级、联家庭、联教师、联学生“四联”活动,扎实工作、奋勇向前,实现宁乡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宁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乡教育人将继续用党性书写对组织的忠诚,用行动赢得人民的信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砥砺前行,为办好宁乡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新时代“工业强市、幸福宁乡”作出教育人新的更大的贡献。(段华良)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