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张家界永定区:16座乡镇污水处理厂让“浊流”变“清波”

2022年08月17日20: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张家界永定区持续加大对乡镇污水处理厂(站)的建设力度,逐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近日,在尹家溪镇污水处理站,浑浊污水经过处理后,从矗立的高大箱体内流出,变得清澈。污水处理站工作人员杨立拿起两杯水说:“你看,这分别是进水口和出水口的水。”一瓶浑浊,一瓶清澈,对比极其鲜明。“本站主要服务于尹家溪镇集镇居民生活污水净化处理,设备都是全自动化运行,污水处理后,水质能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规定的限值。”杨立表示,该污水处理站设计服务人口约1200人,设计处理规模为100m³/d,生活污水经污水管网收集后通过格栅进入调节池,经水解酸化后再进入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最终以“清水”的身份,流至茅溪河。

有了这个污水处理站,尹家溪镇集镇居民生活污水处理后都能达标排放。“过去,大量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严重污染了河流水质。污水处理站建好后,污水就不会直接流进河里,河水也变得更加清澈。”当地居民陈女士深有感触地说,以前生活污水直排河流,严重影响水质,现在集镇污水处理站建成后,水质得到了提升,生态得到了保护,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永定区乡镇污水处理项目总投资2.3亿元,已建成16座污水处理厂(站),实现乡镇全覆盖,污水处理总规模近5350t/d。乡镇污水处理厂(站)的大力建设,改善了广大农村人居环境,加强了乡村治水力度,提升了生态环境品质,“水清岸绿、人水相亲”的美好愿景正逐步现实。(胡苗 欧媛)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