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大唐湘潭发电公司:培训筑基 安全护航 助力青年员工岗位成才

2022年08月19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第二十届中国大唐专业知识和技能竞赛(继电保护专业决赛)在河北唐山落下帷幕,大唐湘潭发电公司控制部电控班4名选手代表大唐华银公司参加了此次竞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该公司3名参赛者获得表彰,杨沫凭借出色稳定的发挥,荣获第4名,获得“中国大唐技术能手”称号;郭烨烨、胡敏荣获“中国大唐优秀技能选手”称号,助力华银公司荣获“团体一等奖”。

4人参赛,3人获奖,是什么让他们如此优秀?

火电机组控制系统运转正常关系到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该公司控制部承担着控制系统消缺维护、升级改造等工作重任,部门“小”到班员,“大”到部门负责人,每个人手上都有“绝活”,部门有多人曾获得大唐集团公司、华银公司专业技能竞赛优异成绩,电控班也不例外。

该班组青年员工思维活跃,求知欲强,“一个人讲,大家听”的单向灌输培训方式已不适应班组培训的需要。班组负责人集思广益,创新形式,采用新的“轮流当老师,轮换做学生”双向互动培训方式,调动每一位班员在学习中提升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为了更直观地反映现场设备情况,提升班员快速解决现场故障的能力,该班组利用现有资源,自行设计、搭建了一台FECS仿真控制系统后台,班员可以进行逻辑修改、设备参数查阅、报文阅读、电气网络培训、故障模拟仿真试验。同时,该班组带动新入职青年员工迅速转变身份,从“零”开始,潜心钻研专业图纸、说明书,力争把电气相关二次回路的编号、走向和用途背得滚瓜烂熟。在日常缺陷处理中,只需要根据缺陷现象,不需要查看现场图纸,就能快速准确地定位。

每逢机组大小修,该班组都会根据机组运行状态制定所辖设备的消缺、升级等任务清单,并按照“老带新”的模式,合理安排现场作业人员,这样既能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又能开展现场教学,促进青年员工成长。班组老师傅们娴熟的技术,心中有图,做事不慌的底气,深深地触动着一旁的青年员工,促进了班员从“可驱型”向“自驱型”员工转变,多名班员通过自身努力走上了部门专工、管理岗位,荣获湖南省技术监督先进个人 、大唐“青年岗位能手”“芙蓉岗位明星”、大唐112技能类人才等荣誉。

只有 “金刚钻”,没有安全管控,再好的技术也会成为“无本之木”。该班组注重安全长效机制建设,将“我要安全”的理念潜移默化地灌输给每一位班员,对日常检修项目进行分类、动态管理,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在检修过程中,班委不定时到检修现场检查安措落实情况,设备检修情况;认真编制《标准工作票》《标准作业指导书》等,实现现场安全标准化管理,做到工作有指导,验收有标准,护航职工创新创效成果,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战略行稳致远。

比赛前夕,正值该公司机组大小修,为了让参赛的班员能全力以赴地备赛,该班组其他同事加班加点,主动承担现场消缺维护任务;参赛班员白天利用空闲时间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晚上主动来到该公司培训中心实操室开始无数次的模拟消缺训练,周而复始……部门专工王志坚作为此次竞赛的主教练,放弃年休假,陪同参赛队员进行单调枯燥的训练,除了要总结队员每天的练习状态,深夜还要去比赛基地的实操室提前守候,一有空置工位就打电话召集参赛队员过来训练。

你不奋蹄,谁伴你前行。该公司电控班全体班员上下一条心,积极进取、攻坚克难,凝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李莎莎)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