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让“新三样”成为湖南产业新名片

2022年08月20日10:0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过去十年,湖南实体经济不断壮大,形成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3个万亿级产业集群。这三张闪亮的制造业名片,为我省GDP跃升至4.6万亿元立下汗马功劳,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厚实了湖南“家底”。

这些年,我省提前谋划布局产业链创新链,一些新兴领域从传统行业中脱颖而出。其中,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这三大产业,形成了具有湖南特色的比较优势,应朝着新的万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努力奋进。

电子信息,集聚了蓝思科技等7家百亿级龙头企业,去年全省营收跃上3500亿元台阶。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GPU芯片等湖南产品在国产市场鼎鼎有名。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浪潮中,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持续培塑产业品牌,着力构建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新能源汽车,是我们可以在汽车行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长沙比亚迪、株洲中车电动等企业,是行业的领跑者。以动力电池为主的先进储能材料更是湖南强项,产业规模全国领先。我们要加大支持力度,引导生产和消费联动,加快形成百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

现代石化,几乎涉及所有生产行业,是我省重要支柱产业。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省份,湖南现代石化产业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重点发展高端合成材料、盐基化工、精细化工等,形成“油头化尾”全产业链,破解石化产业“两头在外”难题,推动产业上规模上水平。

巩固提升“老三样”,培育壮大“新三样”,让创新动能在三湘大地汇聚成势,就能牢牢夯实实体经济这个根基,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名片。(湘言)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