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江永: 千名女性与女书结缘成为“君子女”

2022年08月20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8月17日,湖南江永县女书生态博物馆“女书学堂”座无虚席,女书传人胡欣在女书培训班上开启“直播培训班”,网友通过直播平台,聆听女书传人胡美月传授女红刺绣、女歌吟唱等女书文化知识,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和传承女书文化。

此次女书文化培训班为期一周,来自全国各地的64名女书爱好者将系统学习女书文化知识和女书习俗。来自长沙的蒋丽萍是一名小学教师,她通过网络报名参加了培训班,与女书正式结缘。

“我觉得女书很神奇,又是女性文化,所以就报名参加了培训班。”蒋丽萍说,她是在网上与女书结缘的,这次专程来到女书生态博物馆与女书零距离接触,系统学习女书文化知识和女书习俗,感觉女书太有魅力了。回到学校后,一定向同事们和学生们宣传推介女书,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君子女”。

江永女书是以女字、女歌、女红及其传承的民俗习俗为内核的社会文化现象,其中的女字是人类迄今发现的唯一现存的性别文字,以女性为叙述、描写对象,记录、描写的都是妇女的生活与情感。女书荣获湖南省十大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女书习俗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女书传人蒲丽娟介绍,江永县厚重的文化土壤滋润着女书,会读写女书的女子被称为“君子女”,其中包含着一种高贵而美好的寓意。

今年20岁的杨香梅是一名长沙理工大学的学生,家住江永县上江圩镇呼家村。女书文化培训班开办11年,杨香梅没落下一期,她已熟练掌握了女书的读、写、唱,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君子女”。

杨香梅在上江圩小学读书时参加了本校女书兴趣爱好班,从2021年开始,每年女书文化培训班她都参加。前不久,她动员妹妹杨婷参加培训,每天一大早就从家里到“女书学堂”要步行4公里的路程。

“宣传自己家乡的文化义不容辞,我先后4次带大学同学到女书流传地调研女书文化。”杨香梅说,她撰写了《关于江永女书文化传承保护的几点建议》的调研报告,当地政府采纳了部分建议。

近年来,江永县本着传承与发展女书文化的初衷,积极开展“品女书文化、学女书技艺”研学、公益女书夏令营等活动,免费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女书爱好者传授女书书法、剪纸、读唱等内容。同时体验斗牛节、成人仪式等民俗文化,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引导学员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营养、开阔视野,自觉传承女书文化。目前,已培训女书爱好者1000多人。(陈健林 李星)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