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屈子书院讲坛:舒大刚谈苏东坡

2022年08月21日20: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屈子书院讲坛合影。蒋建强摄
屈子书院讲坛合影。蒋建强摄

8月19日,屈子书院讲坛第26期在湖南省汨罗市汨罗屈子文化园楚辞堂开讲,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舒大刚教授为线下四百多名观众,及线上45.9万网友们讲述了《苏东坡的起落经历与人生观》,揭开苏轼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与精神追求。

此次讲坛由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指导,中共汨罗市委宣传部与汨罗屈子书院联合主办,汨罗市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汨罗屈子文化园事务中心承办。

舒大刚教授从东坡和屈原、东坡印象、东坡人生、东坡蒙难、东坡读书、东坡的人生观等角度,全面展现了苏轼面对三起三落的人生遭际,如何“苦”中作“乐”,以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获得精神的超越与生命的升华,揭示了其在诗、词、书、画等方面取得杰出成就的根本原因。舒大刚首先谈到了苏东坡与屈原是千年知己,他们虽然相隔千载,但在精神、才情与境遇上有许多相似之处。两位才情相同,命运相同,境遇相同,若他们相遇必然是惺惺相惜,同感共情的知己。苏轼在《屈原塔》《屈原庙赋》《与谢民师书》中高度赞扬了屈原的慷慨赴死,忧君爱国的情怀,认为屈原“上可以并三光,下可以入孔庙”,其“《离骚经》,盖风雅之再变者,虽与日月争光可也。”

随后,舒大刚从不同层面分享了人们对苏轼的多种印象:在普通人眼中苏轼是北宋中期文坛领袖,为“全才式的艺术巨匠”;同辈人说他“文章妙天下,忠义贯日月”;史学家评价他是器识闳伟、议论卓荦、文章雄隽、政事精明的天下奇才;文学家认为“苏东坡比中国其他的诗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智能优异,心灵却像天真的小孩”,是中国历史上一颗璀璨的明星。此外,舒大刚还以丰富的文献资料与事例,总结了苏轼三起三落的的人生经历。《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是他旷达超越的人生态度的真实写照。

最后,舒大刚指出正是在亲近自然、亲近民众、亲近经典中,苏轼渡过了人生苦厄,超越了自我,完成了文学家、思想家和政论家,甚至天下奇才的形象塑造。综观东坡经历,他的诗文创作最多的时期是在贬谪时,其三部学术著作《易传》《书传》《论语说》也完成于贬谪时,实现了其立德立言立功的士大夫追求。(刘文心)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