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启幕 王跃文开讲《文学的力量》

2020年08月04日09:1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4日电 8月2日,“人文蔚起 书香醴陵”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开讲活动在湖南省醴陵渌江书院启幕,现场进行同步“图文+视频”直播,2个小时内直播热度持续飙升,线上观看人数达134.47万人次。

启动仪式上,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等7位专家学者受聘渌江讲坛客座教授。首期讲座特邀王跃文作为主讲嘉宾,以《文学的力量》为题带来精彩开讲,并携手众多名家与醴陵读者、青年学子和文学爱好者展开热烈交流互动。

作为与岳麓书院、石鼓书院齐名的湖湘三大书院之一,醴陵渌江书院是一座“宝藏级”古代书院,2018年在醴陵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渌江书院修缮一新,“渌江讲坛”开坛讲学。今年,醴陵渌江书院与红网、《芙蓉》杂志等湖湘文化名片强强联合,全新打造渌江讲坛“升级版”——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

活动于今年8月启动,将通过开展为期一年、20场以上的主题讲学活动,邀请各界重量级专家和学者赴醴陵讲学,旨在彰显渌江书院的魅力和活力,加快“书香醴陵”品牌建设和“人才强市”战略实施,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湖湘文化。

“醴陵是湖南省委组织部选定的全省柔性引才用才试点。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首次成建制地引进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是醴陵柔性引才工作持续创新的标志性事件,意义十分重大。”醴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黎波表示,希望渌江书院继续发挥醴陵柔性引才示范基地作用,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着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加快醴陵高层次文化人才引进步伐,以人才赋能醴陵高质量发展。

“热爱文学,人生更美好,心灵更柔软,会让自己认识和思考世界多一双文学的眼睛。”作为“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的首位开讲嘉宾,王跃文现身渌江书院五贤堂,以《文学的力量》为题作精彩开讲,生动诙谐、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演讲,引得现场掌声和笑声不断。

王跃文讲座后,醴陵读者、青年学子和文学爱好者与现场的名家学者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的青年学子踊跃提问,与王跃文、陈新文等名家学者就青年阅读与个人成长、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创作、传统文学刊物的时代转型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朱成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