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东:多措并举引水灌溉 干群齐心抗旱保收

2022年08月23日16: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党和政府想尽办法送来灌溉水,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看到渠道水源源不断流向农田,湖南省邵东市水东江镇石牛村的种粮大户曾斌开心地说,连日来紧缩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曾斌今年村里流转50余亩土地种粮,眼下8月正值抽穗灌浆的关键期,却面临着无水灌溉导致减产甚至歉收的巨大风险。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村干部实地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汇报情况。邵东市水东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抗旱保收工作,将抗旱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立即召集农业站所工作人员、旱情严重的村(社区)支部书记,召开党政班子联席紧急调度会议,安排部署抗旱工作。

考虑当前的干旱情况,水东江镇多措并举引水灌溉,多管齐下抗旱护苗保收。科学制定了抗旱工作方案,组织干部对上沙江水库至石牛村罗围沿线仙鹅、小岭等村(社区)总长约22公里的渠道进行全面清理,并请来应急抢修队伍对沿线涵洞进行全面堵漏,力求防漏“无死角”。动员全体镇村干部与在村党员集体上渠开展抗旱守水工作,大家轮流值班值守,确保24小时有人在岗,并由镇纪委对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督查,努力实现“全灌溉”。

“我们抗旱必胜的信心足不足,抗旱护苗保收的措施硬不硬,直接关系到老百姓今年的收成好不好。”值守的相关负责人黄骏说。

水东江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粮食生产保收工作任务艰巨。截至目前,该镇共召开专题研究会6次,动员镇村干部、党员以及热心群众373人次,上渠值班总时长达3650小时,灌溉农田300余亩,有效地缓解了旱情,给禾苗送上了“及时水”。

“下一步,全镇将继续以真抓实干的作风、一战到底的勇气做好抗旱护苗保收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镇粮食生产工作稳定发展。”邵东市水东江镇党委书记杨益良表示。(赵宇峰 李旺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