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东:《家庭教育令》护成长 促家庭教育“归位”

2022年04月22日09:5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4月20日,湖南邵东市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当庭宣判一起涉未成年人的案件,并向长期未尽子女教育责任的被告人父母发出《家庭教育令》。

案件显示,小明(化名)系未成年人。父母长期在外务工,未及时关注他生理、心理状况和感情需要,家庭教育缺位,导致小明误入歧途。

为有力敦促小明父母履行好监护职责,切实维护未成年子女合法权益,法官在该院家庭教育指导室对小明父母予以训诫,并发出了《家庭教育令》。满脸羞愧的小明父母表示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今后将按照法官和《家庭教育令》的要求,担负起监护教育职责,帮助和引导孩子积极健康成长,定期报告小明的生活情况及心理状况。

今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是我国家庭教育领域内的第一部专门立法,将家庭教育由传统的“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国事”。该法规定了父母应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要合理运用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等方式方法,教育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培养其良好的个人品德意识和法治意识。

近年来,邵东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持续开展儿童权益保护集中宣讲、“送法进校园”等活动,扎实推进“利剑护蕾”专项行动,有力提升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及法律意识,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赵宇峰 张平华 侯赞)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