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聚焦患者“急难愁盼” 湖南省肿瘤医院纪委监督升级

2022年08月28日21: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标本送院外做基因检测不规范、游走各科室的医药代表让人烦……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纪委书记卿文浩在2022年省卫生健康委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卿文浩介绍,针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医院开展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每例基因检测患者较之前降价30%以上,医药代表必须持证上岗预约进科室。

湖南省肿瘤医院在省内公立医院中首创性试行院内巡查,边试边行、边查边改、边改边建,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全面的巡查工作机制。按照上级纪委工作部署,该院把“标本送院外做基因检测不规范”突出问题纳入民生领域监督的重要内容。

医院相关部门成立基因检测标本外送服务中心,与相关部门协作,通过规范送检流程、价格、服务质量等,杜绝医生和基因检测公司人员接触,并与已备案的基因检测公司签署承诺书,大幅让利于患者,每例基因检测患者较之前降价30%以上。今年2月底,该院二代测序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完成基因检测500余例。因该院在专项整治期间已对价格进行了大幅减费让利,切实减轻了患者负担。

长期以来,游走在各大医院各个科室之间的医药代表是医院监管的痛点、堵点,饱受群众诟病。为积极响应国家药监局要求,该院在全省医疗卫生机构中率先建立了《湖南省肿瘤医院医药代表管理制度》,要求医药代表需提前登记备案方能在院区开展相关业务活动,下大力气治理医药销售领域的种种乱象。

医院建立医药代表信息档案库,收集有业务往来的45家医药公司共146名医药代表的相关资料,制作并发放“医药代表证”。凡来该院开展业务相关工作的医药代表,须先经行风办预约审批,领取和佩戴“医药代表证”,严格履行“定时定点定人,有预约有流程有记录”的三定三有程序,方能持证上岗。纪检监察室、行风办不定期巡查医疗区域、抽查监控录像,及时发现和分析医药代表在医院的活动信息,查处违规行为。

在以往的招投标监督中,纪检监察部门往往是在开标评标时间已经确定的情况下被通知参加现场招标监督,这种滞后性的监督无法保证采购的公平公正,存在监督死角,造成评委和监督人员都有“帮着坏人做坏事”的嫌疑。该院纪委通过主动参与前期的论证环节,对论证流程的合规性进行监督,并注意记录专家们对项目的分析和论证意见,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由于招标文件制作不合理而可能造成的废标、质疑、投诉等现象的发生。(李娟、段立清)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