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湘珍珠”刺葡萄系列产品亮相长沙 品牌推介助力当地文旅产业发展

2022年09月01日20: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现场葡萄产品品鉴。受访单位供图
现场葡萄产品品鉴。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1日电 “我们清晨6点钟开始采摘,8点钟快递员过来装箱打包。”今天,家住怀化市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的果农唐昌华正在给即将装车的刺葡萄贴上快递地址单,当地产的中国原生态特有野生葡萄品种——刺葡萄正发往全国各地买家手中。

9月1日,2022 年湖南·中方·刺葡萄品牌推介会在长沙举行,推介会围绕“中方葡萄 湘当有味”主题,推介中方刺葡萄相关产品、当地特色农文旅资源并发布“鹤中一体化”生态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及《2022年葡萄产业大数据分析报告》。

此次推介会系2022年中方县刺葡萄文化旅游节暨农民丰收节的主体活动,由中共中方县委员会、中方县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全面推介中方县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中方“一县一品”特色品牌,助推乡村振兴,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增色。

“中方县正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做好文化赋能工作,推动旅游业与文化、农业、生态、体育、康养等行业融合发展,打造更多创意农业、特色民宿、休闲康养等乡村文化旅游产品。邀请各界朋友来中方慢游葡萄沟,观美景、尝美食、品美酒。”中方县委书记张家铣向全社会发出甜蜜邀约,共赴中方秋日之旅。

据了解,刺葡萄是中国特有的野生葡萄品种,在中方有400年的种植历史,是中方县闻名遐迩的特产。中方全县葡萄栽培面积6.2万亩,年产量近14万吨,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整个刺葡萄产业链实现产值8.1亿元。

据惠农网发布的《2022年葡萄产业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湖南省葡萄供应量排名全国第10名,供应份额占比3.33%。中方县刺葡萄市场供应份额居全省第一,主要流向云南、湖南、广东、河北、山东等省份。

一颗小小刺葡萄,在中方县做出了大文章。为提高“湘珍珠”刺葡萄的附加值,中方县委、中方县人民政府立足刺葡萄产业实际,大力发展刺葡萄精深加工,延伸刺葡萄产业链条,将刺葡萄加工成葡萄酒、葡萄汁、葡萄精油、葡萄冰淇淋、葡萄米粉等系列产品。

活动现场,中方多家本土企业依次作产品推介,串串珍珠玛瑙似的葡萄、果香独特的“野红”葡萄酒等引得众人争相品鉴。当天同步举行了中方县刺葡萄农旅融合项目签约仪式、“后疫情时代下,中方县产业融合发展创新之路”主题论坛、中方刺葡萄及“中味方好”系列产品品鉴活动。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龙志刚表示:“中方刺葡萄产业要致力于‘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营销中方、助推产业、致富百姓’的目标。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大力支持中方刺葡萄产业发展,在品牌建设、项目扶持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除了品牌推介会外,本届刺葡萄文化旅游节还包括开幕式、红酒品鉴会、葡萄与葡萄酒专家研讨会、经贸洽谈会、“全民健身健康中国”2022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中方站)半程马拉松、水上桨板表演、“走进中方”摄影采风、景区景点系列活动等八大主题活动。其中,开幕式活动将于9月5日在怀化市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举行。(林洛頫、吕娜娜)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