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风补机制”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0年06月22日13:53  来源:华声在线
 

全县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放货4.14亿元

中方“风补机制”“输血供氧”

6月10日,湖南省、中方县两级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经验交流现场会在中方县召开,与会代表共同分享中方县“风补机制”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经验。

省县两级财政信贷风险补偿机制由省财政厅去年11月组织发起,即由省县两级财政按1∶1比例共同出资,作为风险保证金存入合作银行,合作银行按不低于保证金5倍放大额度,为园区民营企业、工业企业、小微企业提供免抵押、低利息信用贷款。

中方县将此项工作作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来部署落实。建立县财政局、县政府金融办、合作银行等11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召开银企对接会、企业“白名单”摸底部署会,分批上报49家企业“白名单”。出台“风补机制”实施细则,建立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的企业“白名单”管理、贷前审查管理、贷款管理、贷后管理、风险管理、追偿管理、考核管理等机制。在园区建立“风补机制”工作群,县财政专人负责指导、协调解决“白名单”企业平台注册、发布申请、审批资金需求等工作,全程不间断服务。建立限时办结制,贷款最短10个工作日办理到位。

3月19日,中方农商行向梨树园涂料、大康九鼎饲料两家企业分别授信贷款300万元,成为全省第一批融资到位的县。截至5月底,中方县通过“风补机制”撬动中方农商行、工行中方支行两家合作银行,为10家“白名单”企业融资贷款3700万元,分别占湖南省、怀化市“风补机制”融资额的32.89%、65.5%。

目前,全县11家金融机构共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放款4.14亿元。湖南省中南桥梁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通过“风补机制”的支持,企业前5月产值突破7000万元,上缴税收较去年同期增长5倍。(记者 黄巍 通讯员 胡获)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