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单位GDP能耗十年下降20.1%

2022年09月02日08:4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今天,记者从省委宣传部召开的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过去十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一倍,而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0.1%,完成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约束性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集中力量整治“化工围江”“化工围湖”,推动淘汰一批地条钢、小煤矿等过剩产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三个高地”;建立“三线一单”管控措施,推动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优化用地结构和产业布局;开展船舶港口码头污染治理,打造长江黄金水道;推广一批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项目,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抓好绿色园区建设,截至目前已创建国家绿色园区10家、创建国家绿色工厂100家,有力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开展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推进绿色小水电示范创建,每年相当于节能减排603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48万吨。

  监测显示,“十三五”期间,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分别降低11.6%、17.1%、28.7%、18.8%,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指标。(记者 彭雅惠)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