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再走万里茶道 故宫珍藏贡品“安化千两茶”启程回京

2022年09月02日11:0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仪式现场。人民网 李芳森摄
仪式现场。人民网 李芳森摄

人民网安化9月2日电 (李芳森)时维九月,序属三秋。9月1日下午,湖南安化举行故宫珍藏贡品安化千两茶启程回京仪式,而后千两茶将沿着万里茶道即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等省市的线路返京,最终回到故宫博物院。

2021年10月21日收藏于故宫博物院清代贡品“安化千两茶”(文物号:故173420)回乡,并于10月22号起在安化黑茶博物馆举办“故宫藏品‘千两贡茶’回乡公益展”,供各地黑茶爱好者与游客观赏,为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圆满举办和安化黑茶产业蓬勃发展添薪蓄力。

截至今年9月1日,“故宫藏品‘千两贡茶’回乡公益展”已正式展出260天,参观人数达到18万人次,该文物将完成荣归故里使命,再度跨越千里返京,一同返京的还有高马山所生产的宫藏茶王千两茶,作为该文物的补充展示,更系统全面展示安化千两茶的文化内涵与历史传承。

“翻开安化的历史,每一页都浸润着茶香。”安化县委书记石录明介绍,安化黑茶载于唐、兴于宋、贡于明、盛于清,曾是横贯欧亚大陆的“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少数民族的生命之饮”。

近年来,安化始终把黑茶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打造,深入推进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把小茶叶做成大产业,把小茶园做成大景区,成功创建全国黑茶知名品牌示范区。

安化全县现有茶园面积36万亩,茶叶加工量达8.5万吨,年综合产值230亿元,安化连续十三年入选中国茶业百强县前十强,被评为全国“三茶统筹”先行县,安化黑茶在全国茶界中异军突起,演绎了“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传奇,成为了千亿湘茶战略的重要一极。

石录明说,安化作为“中国黑茶之乡”和“万里茶道”的起点,将紧紧抓住茶王返京和第十四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参展的重要契机,深入开展故宫与安化黑茶联动宣传活动,聚焦千亿湘茶半壁江山目标,不断强化茶文化保护利用,深化茶产业科技赋能,使文化遗产活起来、黑茶品牌响起来、县域经济强起来,奋力打造茶旅文体康千亿产业集群,朝着建设世界黑茶之都的目标阔步前行。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