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长沙)落户湖南湘江新区

2022年09月06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授牌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授牌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9月5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合肥举行。会上,首批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长沙)落户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这是新区继获批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后,又一次获得网络安全国家“金字招牌”。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代表湖南湘江新区领牌。

趋势:网络安全 蓬勃发展

2022年以来,湖南湘江新区在网络安全领域拔节生长。数据显示,长沙的2021年城市数字化网络安全指数第六,位居全国前列,并入选2022年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长沙城市安全运营中心荣获“IDC中国20大杰出安全项目”;奇安信城市网络安全运营总部落户新区,“牵手”长沙护航城市网络安全;麒麟信安“国产自主工业软件——国产操作系统”入选先进制造业关键产品“揭榜挂帅”项目,在航天测发控领域各场所大量部署应用,为神舟十四号指挥控制大厅提供支撑;拓维信息积极携手华为,共同推动鲲鹏计算产业落地湖南,并打造了“硬+软件”的鲲鹏生态基地——湘江鲲鹏……一个个项目开花结果,形势喜人。

首批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长沙)落户新区,该试验区将依托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以长沙信息产业园为核心区,辐射整个长株潭城市群,联合在长高校、在长网络安全领域龙头企业,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

现状:人才聚集 加速奔跑

网络安全产业技术密集度高,产业发展尤其离不开人才。此次首批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长沙)落户新区,更是促进新区相关产业发展的重大契机。目前,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通过聘请廖湘科院士为网安园区首席科学家,在龙头企业设立张仁和院士工作站、方滨兴院士工作站、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13家高校以及中国长城、麒麟软件等15家龙头企业建立“信创人才产教融合共建基地”,在顶层设计、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为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网安园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近年来,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共引进网络安全产业高精尖领军人才18名,各类高层次人才324名,拥有84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科技专家,网络安全集群企业集聚从业人员达8.5万余人。 

全新的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迎着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长沙)的落地加速奔跑,网络安全产业正成为新区发展的新增长点,推动长沙在全国产业集群中脱颖而出。(吴戍疆)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