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浏阳:跨三省协商 成功化解交通事故赔偿纠纷信访案件

2022年09月09日20: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湖南省浏阳市集里街道成功调解了一起跨北京、湖南、福建三省的交通事故赔偿纠纷信访案件,让失独夫妇拿到了独生子因交通事故身亡的赔偿款。

2019年4月7日,家住浏阳市集里街道的李波、万兰(化名)夫妇的儿子李涛,搭乘同学游宇(化名)驾驶的二轮摩托车,在北京市顺义区李桥镇航城家园北门由东向西行驶时发生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游宇赔偿李波夫妇100万元,判决后,夫妇二人均未收到赔偿款,又由于被告无可供执行财产,因此,没能解决赔偿款的执行问题。2022年年初,夫妇二人找到了浏阳市集里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请求帮助。

成立专班,化解信访积案

集里街道先后联系北京顺义区法院及双方当事人,详细了解情况。据悉,李波夫妇二人因丧子之痛,分别患上了不同程度的疾病,情绪很不稳定。二人虽已申请到国家司法救助金25万元,但仍有经济压力。加上责任方游宇也经济状况不佳,调解难度极大。

考虑到该纠纷涉北京市、湖南省、福建省三个省市,经多方沟通,浏阳市人民法院、浏阳市信访局、集里街道办事处联合成立了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解决方案及措施,就如何开展后续调查、调解等工作进行了细致安排。

综合施策,跨省调处矛盾

由于李波夫妇精神状态不佳且不愿面对责任方,工作专班只能采取“背靠背”的方式,由调解员在中间作桥梁,双方不见面调解。一方面街道调解员不厌其烦地通过电话跟福建省建瓯市的责任方游宇交流,另一方面反复上门与李波夫妇谈话,耐心倾听二人诉求,做好情绪安抚工作。

经夫妇二人委托,在浏阳市委政法委及市信访局的大力支持下,集里街道综治中心主任陈建荣带队前往700公里外的福建省建瓯市与被告当面沟通。

在福建,工作组先后对接当地公安、信访部门及镇政府,争取当地政府部门支持。经过4天的周旋、调解与协商,责任方终于松口想尽办法筹钱赔付李波夫妇,工作组回浏第二天,即收到对方打款的通知。

定期回访,解决实际困难

“我们真的是很感谢政府啊,过年过节都会来看望我们两个人,还这么辛苦跑去福建为我们谈这个赔偿费,并且最终成功拿到赔偿,我们两口子真的是蛮开心的。”李波夫妇对政府帮助他们解困表示了感谢。交通事故赔偿纠纷解决后,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干部定期对李波夫妻走访慰问,二人情绪生活状况得到好转,精神面貌明显改善。

为维护社会和谐、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浏阳市集里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创新推出“五个一”工作法,即“一张网覆盖、一扇门进出、一条链服务、一揽子调处、一体化联动”,积极构建多元融合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模式,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的“终点站”。自2020年10月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调解纠纷1000余起,接待咨询人数2987人次,纠纷成功调解率达98%,大力推动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发展。(冯超)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