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耗时十年创作百米长卷 《走出巴颜喀拉》在长沙展出

2022年09月10日21:35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9月10日,李伯安的巨幅国画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在李自健美术馆展出。丁阳亮 摄

9月10日,李伯安的巨幅国画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在李自健美术馆展出。丁阳亮 摄

9月10日,李伯安耗时10年创作,总长121.5米的巨幅国画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在李自健美术馆B1展厅展出。

气势磅礴 266个人物跃然纸上

李伯安1944年生于河南洛阳,一生佳作甚丰却默默无闻,没有办过个展,也没有出过画集。他倾尽10年心血,创作了堪称罕世之作的水墨人物画长卷——《走出巴颜喀拉》。1998年5月,李伯安因过度劳累,在尚未完成的《走出巴颜喀拉》画稿前悄然而去。令人欣慰的是,这件遗作最终成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珍藏。

巴颜喀拉,是长江黄河的发源地,中华文明沿着河流蜿蜒发展。在生命最后十年,李伯安曾多次深入藏区考察,收集素材,不计成本、不重得失、不辞劳苦,用心血浇筑出这颗未完全的硕果,用生命造就了艺术绝唱。

雄伟的雪峰、浩瀚的云变、阔达的庙宇……266个形态各异、苍茫凝重的与真人等高的人物形象在总长121.5米、高1.88米的超尺度画卷中徐徐展开。他们或策马扬鞭,或携老扶幼,或顶礼膜拜,或舞或行,或思或笑,再现了普通藏民的真实生存状态。全画共分圣山之灵、开光大典、朝圣、哈达、玛尼堆、劳作、歇息、藏戏、赛马、天路10部分。画面通过叙事性的描述,表现手法上融会贯通了西方现代主义各种艺术风格,给予日常生活中普通人生命的生生不息以史诗般的描述。

266个鲜活的人物形象,仿佛座座丰碑,引领一代又一代人触摸着华夏民族灵魂深处的不屈风骨,吟唱着一首亘古流传下来的灵魂礼赞。站在巨幅画作前,观众能深刻感受到艺术所带来震撼力和冲击感。

李伯安之子、艺术家李飒为了此次展览也倾尽全力,将其珍藏的多幅李伯安先生的珍贵手稿资料,以及极少公开对外亮相的20幅肖像作品在李自健美术馆展出。

首次南方展出 展至10月9日

当代著名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吴冠中称赞“李伯安是20世纪中国最好的画家之一。”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认为:“李伯安把长卷人物画推向了一个崭新的层次,甚至可以说,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极致。他画的虽然是藏民的生活现实,但在作品中寄寓的是对整个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深切关怀,表现的是中国人抗争、希望、奋斗的生命力量。”

记者了解到,《走出巴颜喀拉》百米国画长卷于2018年由李伯安亲属捐赠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珍藏后,仅对外展出过两次,一次是2019年9月6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的“走出巴颜喀拉——李伯安作品捐赠展”;另一次是去年6月29日在李伯安家乡河南的郑州美术馆举办的“盛世黄河——黄河文化美术专题邀请展”上展出。此次是《走出巴颜喀拉》百米国画长卷首次在南方展出,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与湖湘大地的艺术爱好者们见面。

去年,李自健美术馆馆长李自健曾到郑州美术馆观看《走出巴颜喀拉》百米国画长卷,并被这一巨作深深震撼,为画家李伯安为艺术献身的精神所感动。他当即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及李伯安亲属取得联系,希望能在李自健美术馆展出此作,以期让更多艺术爱好者一睹巨作风采,让李伯安精神感染与激励更多人。据介绍,此次展览结束后,画作将被封存保护,近年不再对外展出。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布展相关负责人认为,“只有画家才懂画家,李自健带队的美术馆团队专业给力,从展览的陈列到宣传,各方面都很用心。展厅设计、色调非常好,只有这样宽敞的展厅和流畅的展线,才能够将这幅巨作的磅礴气势展现得淋漓尽致,以最完美的姿态展现。”

“我们深切期望,这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恢宏巨作,能将伯安先生的天才艺术、崇高灵魂播撒在湖湘大地的热土上,投射到无数观众的内心,让更多的艺术家由之产生深沉的思考与自省。让李伯安艺术作品中饱含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巨大能量!”李自健称。

展览展至10月9日,免费向社会开放。(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丁阳亮)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