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清廉教育”顺应百姓期盼

——怀化市鹤城区纪委监委开展教育系统“五乱”整治纪实

2022年09月13日20:32 |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县市快报
小字号

  上级纪委监委不打招呼,直接来到怀化市鹤城区某中学门口,以暗访形式随机询问多名送子女入学的家长:“您对今年区里的招生工作满意吗?”“是否存在违纪违规现象?”“您的孩子是通过正常途径招收的吗?”

  “我的孩子就是通过微机派位正常招录的”;“现在不用‘走门子’就可来这所名校就读了”;“以前那种拉关系、走后门、用钱买学位的方式,现在行不通了。”一些学生家长回答问询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正在鹤城区教育局指导新学期“清廉学校”建设推进工作的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旭介绍说:“通过在全区教育系统扎实开展‘五乱’整治,鹤城区的‘清廉教育’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顺应了老百姓普遍期盼的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公正公平、均衡发展的愿望。”

  巡视发现,教育“五乱”亟待整治

  巡视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抓手,是党内的“政治体检”、作风的“专项会诊”、精神的“集中补钙”和思想的“深刻警醒”。

  2020年9月至11月,湖南省委第七巡视组例行巡视怀化市鹤城区期间,群众反映有人违规买卖城区学位,损害教育公平。巡视组对区教育系统存在这方面的问题紧盯不放。

  通过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和深入细致的调查核实,巡视组发现鹤城区教育系统在“招生、收费、食堂管理、教育工程、师德师风”五个方面存在混乱现象(简称教育“五乱”)。发现区教育局内部人员利用职权,在近两年内安排不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入学就达570余人。

  治病救人必须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反腐倡廉必须找准成因方能清除顽疾。区纪委监委对巡视组交办的教育“五乱”问题系列线索进行深刻分析和总结认为,导致这些乱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

  ——监督机制缺失。学位分配、学生营养餐、教育工程项目实施等,均属于事关民生的重大事项,在区教育系统却几乎没有经过民主讨论、集体决策,权力运行没有受到任何监督制约。

  ——底线意识崩塌。一些手握物资采购、工程发包、岗位调整等大权之人,成了各路投机分子的“围猎”对象之后,其原则、规矩和法纪底线意识逐渐崩塌。

  ——廉洁防线丧失。从吃一点不要紧、玩一点无所谓到拿一点是人情,再到把“朋友圈”变成“利益链”。一些干部和教师开始守不住清贫、经不起诱惑,廉洁自律防线丧失。利用职务便利,甘愿被“请托人”腐蚀。

  教育是民生大事、国之根本。鹤城区干部群众普遍认为,绝对不能让教育“五乱”滋生蔓延,否则,会对全区社会风气带来不良影响,贻害无穷。大家期盼对教育“五乱”现象进行彻底整治。

  果断亮剑,区纪委监委精准出击

  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鹤城区纪委监委当机立断,果敢亮剑。他们在省委巡视组指导下,在怀化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和鹤城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从2020年9月开始,对教育“五乱”整治精准出击,狠刹这股歪风邪气。

  他们使出的第一招是,以严查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学位买卖”问题为突破口,狠治教育系统招生违法乱纪现象。区纪委监委派出大批人员组成多个工作组,分赴区教育局机关和各类中小学一线,对“买卖学位”行为进行全面彻底清查。

  根据举报线索,区纪委监委调查发现,区教育系统从局长到校长,从局机关到培训机构,已形成上下串联、内外勾结、盘根错节“买卖学位”的“黑色利益链条”。于是,他们祭出重拳,严肃查处了超计划、超范围招生;利用工作或职务便利,为择校生违规入学“买卖学位”等重大案件。

  他们在查实原区教育局局长张致才仅“出卖学位”就受贿20余万元,工作人员刘茂华“买卖学位”受贿19.6万元等窝案,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的基础上,还查实了某小学教师董某以“买卖学位”实施诈骗的问题,遂将案件线索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办理。

  教育乱收费,是增添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导致一些学生不堪重负、读不起书的主要原因。大刀阔斧整治教育乱收费,是鹤城区纪委监委精准出击的又一重点。

  他们联合教育、审计、财政等部门,在全区深入开展整治教育乱收费专项检查,严格落实教育收费政策。下大气力督促全区学校和幼儿园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坚决取消各种培训、补课收费项目。严肃查处了某中学近年来违规收取补课费问题,将总额83.26万元的补课费分别返还给学生家长。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

  学生时代正是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学生在学校吃得行不行?营养跟不跟得上?直接关系到学生健康成长和学习好坏。他们在整治学校食堂管理混乱上,注重开良方、下猛药、治根本。

  区纪委监委牵头成立5个检查组,对区属52个学生食堂进行专项督查,共排查出5个方面18个问题。在下发22份限期整改通知书的基础上,督促区教育主管部门对学生食堂管理,严格推行招标准入制、询价议价制、营养食谱制、试餐陪餐制。使食堂管理实现了规范化。

  同时,他们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整治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歪风,治理教育工程管理混乱等方面,都使出了刹手锏。区纪委监委共立案调查19人,移送检察机关起诉17人;区教育局撤销所属人员职务13人,诫勉谈话23人;各类学校约谈教职工58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立改立行,切实推进“清廉教育”

  充分运用好巡视和查处案件的成果,把推进“清廉教育”作为加强“清廉鹤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是鹤城区纪委监委和区教育局大力推动整治教育“五乱”立改立行,以改促治,以改促建,确保由乱到治、由治及兴的有力举措。

  他们在全区教育系统大力培育清正廉洁、奋发向上的师德师风,深入广泛地实施警示教育。精心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下发,通过民主生活会和举案说法讲座等形式,深入剖析案例原因,切实从中吸取教训,真正做到让遵纪守法成为自觉、形成习惯。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他们特别注重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号召大家向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张琼琼,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刘净彤,优秀援疆干部蒋海燕,默默耕耘38年的班主任唐政晚等模范人物学习。举办师德专题讲座50余场,召开座谈会40余次,4728名教师签订了师德师风承诺书。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根据“清廉鹤城”建设总要求,指导区教育局紧紧围绕“清廉教育”建设目标,从党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四个维度入手,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全区学校积极行动,清廉建设活动丰富多彩。迎丰中学与象形学校结对,开展“清廉名师”活动有声有色;区二幼党支部开展“诵清廉诗文、扬廉洁文化”活动格调清新;太平桥小学编写《清润课程》校本读物,大汉小学将清廉内容融入校园文化和日常规范,丰富了“清廉教育”建设载体。

  清廉东风吹拂了校园,也吹拂了家庭和社会方方面面。华都小学开展“清廉家风系列故事”宣讲活动,利用校园微信公众号,向师生和家长发出廉洁教育、清廉家风倡议,以及钟秀学校开展“以孝促廉”等活动,都有效地带动了学生、家长和教师积极参与“清廉教育”建设。

  将有效预防寓于精细化管理之中,是鹤城区巩固整治教育“五乱”成效的落脚点。他们梳理教育领域权力清单44个;制定和实施了“招生工作规定”“杜绝教育乱收费的通知”“中小学食堂供餐限价标准”“学校建设和维修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也为推进“清廉教育”建设打下了基础。

  中秋时节的鹤城大地,金风送爽,硕果满枝。“现在,我们区教育系统,可以说风清气正了。”一些群众反映说,“在招生和教育收费上,再也不敢违法乱纪了。”教育公平,校园和谐,百姓称赞的清廉教育,已在鹤城蔚然成风。(谭克扬 龙慧)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