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这些重要工作

2022年09月10日09:0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张庆伟主持

9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湖南省粮食安全责任清单》和《市州党委和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方案》。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坚持“四个面向”,聚焦“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不动摇,完善协同攻关机制,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持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创优服务、大力支持两院院士安心专心开展科研工作,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湖南贡献。要推动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结合推进双碳等工作,扎实推动工业、能源、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低碳循环发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着力实现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要审慎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扎实做好浏阳等地的试点工作,探索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有效聚合的好做法,通过市场化手段配置土地资源,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重视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和布局优化,加快配备乡村医生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步伐,织密织牢基层医疗卫生网,加强医疗卫生日常监管,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湖南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发挥粮食安全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把责任落实到生产、收储、加工、销售、消费等各环节,努力多产粮、产好粮,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湖南力量。省级领导同志要严格对照责任清单要求,以身作则带好头,引领各级各部门层层种好“责任田”、守好“粮袋子”。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开展种源等农业“卡脖子”技术攻关,提高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着力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供给保障能力。要加强耕地保护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高质高效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守住耕地数量、质量“双红线”。要提高防灾减灾和粮食储备能力,抓好当前抗旱减灾保丰收工作,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仓储物流等设施建设,不断提高防范应对连续干旱等气象灾害的能力,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邓晶琎)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