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全面推行田长制 非法占地每亩最高罚款66.7万元

2022年09月15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向宇摄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向宇摄

人民网长沙9月15日电 (向宇)“耕地保护是事关粮食安全的‘国之大者’。”昨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面推行田长制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对于非法占用土地的,每亩最高可处罚66.7万元。

8月30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严格耕地保护的意见》,明确了推行田长制的总体要求、组织体系、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明晰了省田长制责任单位的工作职责,标志着湖南省正式全面推行田长制。

与河长制、林长制相比,此次田长制有四个方面的明显特点:延伸构建“5+1”责任体系,创造性增设了网格田长,其中“5”即省、市、县、乡、村五级田长,“1”即由村“两委”成员、小组长担任的网格田长;

综合构建卫星遥感、铁塔视频、动态巡查的“空天地网”一体化智慧监测体系,对每一块耕地实行全天候、全方位监测监管,并建立图斑快递、月清“三地两矿”等工作机制,及时将监测发现的乱占耕地行为层层推送并定期调度整改情况;

创新构建信息化管理“一平台三终端”,即全省统一的耕地保护田长制信息管理平台、群众监督端、网格田长端、田长管理端,以实现群众、田长和各级耕地保护管理者信息的互联互通;

共同构建多方参与的协同监管机制,各地可根据实际需要设巡查员、监督员、信息员,探索田长制和河湖长制、林长制的协同监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以及巡河员、护林员的作用,形成基层“一长三员、党员带头、群团助力、三长协同”的抓落实工作体系。

“湖南省作为重要的粮食输出省份,做好耕地保护是全省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陈仲伯表示,目前已有13个市、117个县市区实施田长制,预计在9月底前实现全省全覆盖。

据了解,近年来,湖南扎实推进耕地全程一体化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保障了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00亿斤以上。特别是今年来卫星监测耕地净增加2.48万亩,迎来了耕地数量“进大于出”的历史性拐点。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