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农行怀化分行首次发放基于森林质量与价值的生态资产融资贷款

2022年09月14日14: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仪式现场。单位供图
仪式现场。单位供图

9月9日,湖南省怀化市生态产品总值(GEP)新闻发布会和怀化市森林生态资产融资贷款发放仪式在市委迎宾馆举行,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文参加并发言,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吴军花代表怀化分行向湖南补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放林下经济贷1000万元、向怀化黄岩生态休闲旅游度假村有限公司发放生态资产贷500万元。这是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发布后,全国首次将生态资产质量及价值核算结果综合应用于生态资产融资贷款。

该贷款是由怀化分行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怀化市发改委共同探索推出,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建立一套标准的生态价值评估体系。后续将根据评估结果进行等级管理,确定建立生态价值资源企业白名单。市发改委牵头搭建生态价值产品交易平台及风险控制模式,让生态价值产品插上金融的翅膀。农行依据生态价值资源企业的评估等级,对客户授信额度赋予五个不同等级调节系数,确定总贷款金额。最高可贷1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8年。

近年来,怀化农行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式,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且有利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金融机制。去年年底,怀化农行与会同县政府创新推出林权抵押贷款,拉开了会同县几百万亩森林资源向着资金和发展优势转变的序幕,搭建了会同县林权评估、土地流转、林权交易、林权拍卖等四大平台,已在全县发放贷款171笔,贷款金额1.3亿元,并带动8.3万亩以上的林地林权流向林企、林业大户和社会资本方,把沉睡的森林净资产变成了可提现的绿色银行,释放出了巨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红利。基于林权抵押贷款,怀化农行又推出了期限达50年的储备林贷款,用于支持打造优质高效多功能森林。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