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人民日报看湖南】名医下沉基层 患者减少奔波

记者 王云娜
2022年09月15日14:29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7月28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中医院“湖南省名中医张涤儿科工作室”正式挂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名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涤教授在医院进行义诊。一上午的时间里,他为70多名小儿患者看病开方。

从医近30年,张涤坚持纯中医治疗儿科疾病,尤其擅长治疗小儿外感发热、咳嗽、肺炎、哮喘等,已成为湖南省中医药界一张闪亮的名片。不少患者为了找他看病,不惜长途跋涉前往长沙。“现在,工作室建在湘西当地,我会常到湘西坐诊,患者求医之路不再遥远。”张涤告诉记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天上午,张涤与湘西州民族中医院两名副主任医师结成“师徒关系”,以义诊为契机,进行临床诊疗教学,讲解辨证论治过程,回答难点疑点问题,传授丰富实用经验,提升“新徒弟”们的诊疗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缓解偏远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许多名医‘一号难求’,根本原因还是中医人才太少,我们希望通过师徒传承制,培养更多医术高、医德好的医生。”张涤说。自2016年起,他每月都会到医疗力量和水平相对薄弱的县医院、乡村卫生院进行助学带教,开展义诊和知识讲座,带教进修医师超过30人。

这是湖南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一个缩影。全省中医名医团队下基层已实现常态化,推动优质中医药资源下沉扩容。根据规定,每名省级名中医组建1个中医药服务团队,定点服务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月至少下基层服务1次,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师带徒”1人。通过引导名中医下沉到偏远地区乡镇卫生院或中医药服务需求集中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专家坐诊、带教查房和技术指导,培训基层中医药人员,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等。

湖南已实现基层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全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实现有场地、有人员、有服务、有设施。全省规范基层中医药服务行为,对辖区基层中医药人员开展理论和临床实践培训,确保基层中医药人员每年理论培训不少于100学时,实践操作培训不少于5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掌握20个常见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和1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掌握6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截至2021年底,湖南基层中医药服务占比30.53%,“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重点民生实事民意调查群众满意度达99.66%。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