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株洲:一个项目建设背后的“环保力量”

2022年09月16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凯睿思高速覆铜板项目效果图。单位供图
凯睿思高速覆铜板项目效果图。单位供图

本月底,一期投资12亿元的凯睿思高速覆铜板项目将开始动工建设,明年6月正式投产。从2021年5月正式落地湖南株洲,到本月底动工建设,客观地讲,凯睿思高速覆铜板项目的推进速度,有些慢。

但湖南凯睿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睿思)的总经理何维却表示,在一波三折的过程里,企业看到了湖南省株洲市生态环境部门的专业与周到,更切身体会到了株洲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拳拳之心。“这些经历告诉我们,选择株洲,是最正确的决定。”何维说。

企业最先进的治污设备达不到“株洲标准”

凯睿思的高速覆铜板项目从招商洽谈到确定落地株洲仅用时半年。此后一波三折的故事,要从“VOCs”说起。所谓VOCs,即是挥发性有机物的统称,是生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是造成臭氧超标的重要污染源。凯睿思高速覆铜板项目达产之后,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就是VOCs。

早在项目落地株洲之前,凯睿思即对株洲的环保政策及要求进行了详细且充分的了解。面对株洲更为严格的环保要求,凯睿思的最初计划是在污染防治端使用国内最先进的治污设备。即便如此,该公司依然低估了株洲在环保上的高标准。

“凯睿思需要解决的,不是治污设备是否先进,治污效果是否最优的问题,而是有没有污染物排放总量的问题。”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天元分局负责人说。按照凯睿思最初的生产方案,VOCs年排污总量达210吨的体量在全市过往涉VOCs排放的项目中并无先例。况且,近年来株洲市严控VOCs排放总量,明确要求凡新上涉VOCs排放项目,必须先倍量替代。也就是说,凯睿思要顺利跨过“环保关”,全市必须要有420吨的VOCs年减排量。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不调整生产工艺,压减排放量,环保这关过不了。”何维说,因为VOCs排污总量无法得到批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各股东的投资信心和意愿。作为凯睿思的总经理,何维用两个词形容此前的心情:着急、迷茫。

五次“把脉问诊”觅得“良方”解难题

面对迟迟不能实质性动工的凯睿思高速覆铜板项目,市区两级政府更着急。多次调度之后,为该项目“解难题”的担子,压在了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其伟的肩上。“两个多月,周局长前后到我们项目五次。”何维清楚地记得,“每一次,解决的都是具体且关键的问题。”

第一次协调会上的碰面,周其伟就给何维留下了“专业、务实”的印象。“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的原辅材料本身挥发过程中会产生气味,项目还需重点考虑‘邻避效应’的问题。”何维说。尽管厂界周边并无其他企业,最近的居民住房距离超过300米,但周其伟仍要求市区两级环保部门派出人员,赴中山市同体量、同行业的企业和园区实地考察,在厂界内外、上下风向及白天黑夜,“用鼻子确定”对周边环境是否有影响。

此后,周其伟又邀请省生态环境厅的专家组就该项目进行VOCs减排的专项技术帮扶。大到生产流程、治污工艺,小至原辅材料存储、排气烟囱设置,专家组将行业内最新的工艺、技术、设备,与项目生产所需相结合,为凯睿思制定了一套全新的VOCs减排方案,将VOCs污染物年排污总量从最初的210吨,降至150吨。

何维介绍,为达到减排效果,尽管项目投资预算增加了1000万元,但非常顺利地获得到了股东支持。“原因很简单,就高速覆铜板行业来说,同等规模下,我们能将VOCs的年排放总量控制在150吨,不论是生产工艺,还是环保水平,我们就是业内第一。”何维认为,从长远看,环保的要求肯定越来越高,而凯睿思在环保部门的帮扶和指导下,已经走在了业内的最前沿。

遍寻全区企业“抠”出300吨VOCs排污总量

将VOCs污染物年排污总量降至150吨,对凯睿思来说已殊为不易。但批准项目跨过“环保关”,需要在全区现有VOCs排污总量的基础上,减排300吨,天元区同样艰难。减排量从何而来?“遍寻全区涉VOCs排放企业,一家一家地去‘抠’出来。”这是周其伟交给市生态环境局天元分局的任务。一张清单,上百家企业,市生态环境局天元分局工作人员用半个月的时间,以排放总量从大到小为顺序,逐一现场核验、反复测算,最终从7家涉VOCs排放企业里,凑出了300吨的减排量。

但事情并没有如此顺利。减排清单送到市生态环境局审核时,被告知其中一家暂未生产的企业,即将恢复生产,其VOCs污染物排放量不能认定为减排。于是,又是新一轮的核验、测算和报审。而这一次,报审清单上的减排企业,已经增加至15家。市生态环境局天元分局负责人说,“为什么讲是‘抠’出来的,你去看那张清单就知道,最少的一家,才0.23吨。”

凯睿思的环安部主任欧阳祥凯熟知“抠总量”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我在企业干环保十几年,此前还没遇见哪级环保部门,这样尽心尽力地为企业想办法,这样竭尽所能地为企业找排污总量。”欧阳祥凯说,“找齐300吨的VOCs减排量,我知道有多难。所以,感谢之外,更多的是感动。”

欧阳祥凯介绍,随着VOCs排污总量问题的迎刃而解,凯睿思高速覆铜板项目进入了“快车道”,根据最新的项目倒排计划,9月底将全面动工,明年2、3月份完成厂房主体建设,6月底建成投产。凯睿思高速覆铜板项目位于新马工业园,一期总投资约12亿元,用地面积200亩,主要研发生产高速覆铜板与封装基板,建成满产后年产值将达15亿元至18亿元,年纳税额达1.2亿元。(崔林)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