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移民搬迁+X”模式让群众“能致富”

2022年09月21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我老婆就在腐竹厂上班,每月能挣3000多,我种了5亩香柚树,剩余的地都流转给村合作社入股分红,一年能分到5万多元。”9月20日,在湖南江永县桃川镇邑口村屋场会上,脱贫户尹贵富说,4年前,他一家5口搬迁到了集中安置点后,不仅住上了新房,还分到了10多亩地。

近年来,该村紧盯“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一目标,有效推行“移民搬迁+X”模式,狠抓26户搬迁群众后续帮扶,实施民生工程。创办了全县第一家村办企业腐竹厂,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15个,每个岗位月工资收入3000元。腐竹厂积极探索“公司+搬迁户”的经营模式,为就地取材,帮助搬迁户增产增收,在自愿的前提下,共统一流转土地300余亩,沿河打造了“优质黄豆种植基地”。基地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所产黄豆由腐竹厂按优于市场价统一收购。基地的建成为入股搬迁户口人均增收1500元。

该村通过土地流转,采取搬迁户优先参与的模式,打造了500余亩脆蜜金桔种植基地,共组织易地搬迁户参与土地流转200余亩,吸纳搬迁群众灵活就业40余人,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驻村工作队还加大对搬迁户的消费帮扶力度,并对接湖南科技学院与他们优先签农产品采购合同。去年共采购搬迁户蔬菜、水果价值30余万元,极大程度解决了搬迁户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陈健林 李少华)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