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星锋”聚合力   “点靓”新乡村

2022年09月23日10: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运输车辆往来穿梭,挖掘机手臂来回挥舞,迎着秋日暖阳,在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斗塘新村第五村民小组,美丽屋场建设正酣。

换届以来,在黄兴会展经济区“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企业支持、村民参与”模式的指导下,斗塘新村以党建为引领,组成由党员带头、乡贤支持、群众参与的“星锋”志愿队,积极推进美丽屋场建设,一幅生态美、人居美、产业美、风尚美、文化美的乡村振兴新图景呼之欲出。

党建引领  美丽家园自己建

2021年支村“两委”班子完成换届时,曾向群众许下承诺:美丽乡村建设要见成效。自美丽屋场建设启动以来,斗塘新村一刻也不停歇。由村党总支书记为直接负责人,第五组村民小组长、妇女组长、党小组长等前后多次召开屋场会、户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为了兑现承诺,支村“两委”召集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前往其他美丽屋场示范点参观,引导村民自觉投身到建设中来。“这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咱们必须支持,而且要建设得比他们更好!”群众对美丽屋场有了直观感受,参观回来后,建设的呼声更高了,行动更积极了。仅仅一天,组里就筹集到20余万元建设资金。

为积极反应民众声音,村民小组结合“三联五到户”,组上党员、组民代表挨家挨户宣传讲解政策,讨论屋场建设内容和方案。村民的意见被一一收集,设计图也张贴在组上的公示栏,随时接受大家的监督。

党建引领之下,美丽屋场渐渐有了雏形。“我们要打造集休闲、垂钓、露营为一体的乡村度假露营基地,形成‘生态、生产、生活’为基础的‘三生有幸遇见你’主题原生态旅游村。”斗塘新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星锋”带头   按下建设“快进键”

为了将美丽屋场的“美好效果图”变成“实景图”,斗塘新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和美丽屋场建设的结合点,充分发挥“两委”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与美丽屋场建设“同频共振”。

斗塘新村第五村民小组属于第四支部,共30户村民,其中党员户占到了五分之一。在美丽屋场建设过程中,一枚枚党徽成了最亮眼的一抹红。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美丽屋场规划了一处活动广场,涉及到四五户居民家的用地,其中就要占用到老党员王大兴家的苗木基地。了解到情况后,不等组上开口,王大兴就无偿让出自家近600平米的土地用作建设。为了拓宽进村的主路,他还主动要求拆除自家围墙和门楼。

“作为党员家庭,我有责任有义务出份力。”村里一口年久失修的池塘要“升级”成垂钓基地,今年63岁的唐仕文自发“请缨”,顶着炎热的天气,铺设近百米的输水管道,从附近水库为池塘引水。

在外工作的流动党员们也为家乡建设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查资料、提意见,积极为美丽屋场出谋划策。

党员不仅是建设一线“主力军”,更是把工作做进村民心坎的“贴心人”。这几年,村民徐学军靠种植苗木实现脱贫,但由于扩建道路,需要对他种植的十余棵罗汉松进行移栽。面对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徐学军犹豫了。组上党员上门耐心讲解后,徐学军表示,“建设美丽屋场,增加集体经济,这是为我们谋福利。”

在党员一次次亮身份、亮作风的实际行动中,斗塘新村五组的美丽屋场建设按下了“快进键”,党群关系也更加亲密。           

群众参与  共奏宜居“协奏曲”

5000元、10000元、30000元……在斗塘新村五组美丽屋场建设的台账上,一组组数字清清楚楚的记录着每一位村民的贡献。

“只要是让家乡更美的事情,不管有什么困难,我肯定全力支持。”村民唐建国是家里的顶梁柱,即便承担着养家的重担,他也毫不犹豫地捐资10000元;由于基础设施提质,村民唐建军发展水产养殖的池塘需要排干进行重新修缮,为处理好池塘里的4吨鱼,村民组长、党员代表等积极帮忙联系销售渠道,虽然仅仅只是回了本,但唐建军依然认为值得;村民王文彬把自己种植的苗木经济作物挪走,为露营基地腾地;在读大学生唐荣恒把美丽屋场建设作为自己的暑期实践,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

党员打头阵,群众齐配合。斗塘新村五组的美丽屋场建设不断推进。村干部、党员和村民斗志激昂,积极投身其中,共同奏响了美丽宜居的“协奏曲”

今年以来,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充分利用乡村的自然环境、乡土文化、地域特点,将保持原有村居风貌和引入现代元素相结合,集中在石弓湾社区、斗塘新村、车马村,打造五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村庄创建点。在各示范创建点的建设过程中,村小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擎”作用,凝聚全员力量,因地制宜,带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提档,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在家门口“节节攀升”。(姚宇超 单生清 唐希)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