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首部“小快灵”地方性法规在常德颁布实施

——《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22年09月24日20:3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24日电 (记者 刘宾)据常德市人大常委会9月23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消息,湖南省首部采用“小快灵”方式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据介绍,通过公开征集“小快灵”立法建议,常德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把规范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行为列入立法视野。《规定》于今年3月份正式立项。此后经草案起草、审议通过、批准实施,仅用时4个月,充分凸显了切口小、出台快、针对性强的立法特点。

《规定》全文共五条800余字。明确禁止三类不当充电行为:一是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充电;二是在住宅、人员密集场所内充电;三是在建筑物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首层门厅、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内充电。

《规定》将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明确规定:已经建成的住宅小区,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自本规定实施之日起,加快组织建设电动车充电设施。新建、扩建住宅小区,应当规划设置电动车充电设施。未按要求设置的,不得组织竣工验收。

《规定》首次明确了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的责任义务,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应当组织开展本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消防安全巡查,及时劝阻和制止不当充电行为。电动车使用人不听从劝阻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及时向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者消防救援机构报告。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