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高桥镇:守护一汪清水 让“美丽河流”变成“幸福河流”

2022年09月27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初秋,青山绿水间、蓝天白云下,碧波荡漾,水草摇曳,长沙县高桥镇呈现出一幅美丽和谐的生态文明画卷。

为守护一汪清水,长沙县高桥镇坚持控源、治污、严管,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厕所革命是治理农村污染的惠民工程,让我们告别了过去污水横流的乱象。”村民毛爷爷有感而发。

高桥镇以农村“厕所革命”为切入口,精准控源,做好农村改厕与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结合文章,以“厕所革命”推进乡村振兴。

高桥镇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等宣传契机,采用岗亭宣传和流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号召群众共同保护美丽河流。

今年以来,镇村两级河长及党员群众对辖区内对金井河、桥里河、涂冲河等开展河道清理10余次,清理河道卫生死角20处,交办问题8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这里野芋众多,请尽快派人过来处理。”镇级河长在巡河过程中,发现毛冬河河道有大量野芋覆盖。

接到通知后,高桥镇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工作小组立即组织河长办开展野芋清理专项行动。

“气温高,水体富营养化加剧,河道中的野芋进入高速繁殖期,不但会给防汛排涝带来影响,还会破坏水域生态环境,污染水质。”高桥镇河长办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长沙县高桥镇积极履职,牢牢守好河道管理责任,强化饮用水源监督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深入推进“清五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依法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河道、小微水体,乱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乱采河砂,直排污水等涉水违法行为,有力推动河湖生态健康发展,让“美丽河流”变成“幸福河流”。(陈静明 罗仪仪)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