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时评

刘越高: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推进网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2年09月28日11:28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网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思想深邃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网信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时代网信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系统、深入、准确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推进衡阳网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根本原则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网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党的长期执政,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一要牢牢掌握互联网工作的领导权。习近平总书记从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战略高度,强调“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旗帜鲜明坚持党管互联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列、作好表率,确保党中央、省委关于网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牢牢掌握互联网工作的管理权。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最前沿。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和主动权,压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两个责任制”,引导并督促网站平台充分发挥信息内容管理主体作用,推动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传播平台都纳入管理范围,所有新闻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都实行准入管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三要牢牢掌握互联网工作的话语权。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紧紧抓住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壮大网上主流舆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精心策划“我的衡阳 我的奋斗”“好评衡阳”等系列网上传播活动,讲好衡阳故事,强化网络舆论引导,杜绝噪音、杂音,使网络空间正气充盈,把互联网的话语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的手中,让党的声音成为网上最强音,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衡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二、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关键举措在坚持依法管网治网,构建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要高擎互联网法律法规利剑,着力推进《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以及《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网络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在衡阳落地见效,共同建设网络空间的绿水青山。一要推进依法管网。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要坚持“网下管什么,网上就要管什么”的原则,积极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各级网络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以及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建设,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大力推动网络行政执法,依法打击各类网络违法行为,重拳整治网络政治谣言,全面清理网上历史虚无主义有害信息,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全方位构建依法治网管网新格局。二要推进依法办网。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要进一步压实平台责任,引导互联网企业把社会效益摆在突出位置,加强自身规范建设,督促网站平台完善社区规则、规范内部管理、提升内容质量,构建全流程、全链条监管体系,引导网络经营者守法经营,鼓励网络内容生产者、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等传递正能量,严防违法违规信息生产传播。三要推进依法上网。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把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崇尚网络文明紧密结合起来,提高网络道德修养,教育引导广大网民遵守互联网秩序,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着力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实施网络公益工程,推动新时代网络文明实践中心与网络社会工作基地建设,以评选“湖湘好网民”“衡州好网民”为契机,让时代新风涤荡网络空间。

  三、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价值目标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网信事业发展更好服务人民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始终践行为民初心,担当为民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网信工作全过程。一要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把互联网当成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当成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当成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善于在网上倾听民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汇集民智,把网民呼声当作推进工作的第一信号,创新开展网络问政,架好党委政府与网民的“连心桥”,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二要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网上网下要同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要大力实施网络社会组织“同心圆”工程,加强与互联网相关的新社会团体、新经济组织的联系和指导,发挥“网上衡阳群众”引领作用,做好“网络名人”“网络达人”的统战工作,推动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引导网络媒体、网络人士积极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三要推进信息惠民便民。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实施数字惠民工程,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建设,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出乡。发挥数字治理积极作用,推进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两个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以及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特色领域试点(“区块链+民政”)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加快推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建设,为衡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新动能。

  (刘越高 作者系中共衡阳市委书记、市委网信委主任)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