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六都寨水库确保灌区农田灌溉需求

2022年09月29日21:32 |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小字号

连日来,隆回县六都寨水库东干渠桃花坪街道金龙山村村段,清澈的水流顺着沟渠流淌,为两旁农田送水。村民黄勤种植了300多亩晚稻,得以顺利灌溉。

  “目前这300多亩晚稻正处于出穗期,如果没有水的话,就面临颗粒无收,经济损失可能就要达到30多万。”黄勤说。

  眼下正值晚稻抽穗灌浆、秋播生产的黄金时期,持续干旱无雨天气导致农田及作物缺水。六都寨灌区管理局及时组织六都寨水库开闸放水,为灌区范围内农业生产提供需求。此次六都寨水库放水自9月24日开始至28日结束,放水量达280万立方米。六都寨水库干渠全长145.13公里,此轮灌溉将满足沿线六都寨、荷田、荷香桥、滩头、岩口、周旺、花门、桃花坪等8个乡镇(街道)13万亩农田的灌溉需求。

  邵阳市六都寨灌区隆回县供水管理所所长刘湘旗介绍,本轮抗旱供水,主要是为满足六都寨罐区范围内晚稻等农作物用水需求,确保农业丰产丰收。同时,补充部分小型水库、山塘供水,适当补给地下水,确保人畜饮水安全。

  为确保有限的水量得到科学、合理的灌溉,供水管理所干部职工与沿线镇村干部,分区段24小时驻扎田间地头,不分昼夜开展渠道巡查、闸门管控、科学用水调度工作,确保沿线农田实现应灌尽灌。今年以来,灌区共完成15轮农业灌溉供水,总用水量2780余万立方米,实现灌区灌溉全覆盖,有效缓解旱情影响。(记者 肖霄 通讯员 米扬 欧阳敏)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