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非凡十年看宁乡④】培优引强链上发力 工业发展跨越前行

2022年09月30日21:4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园区企业生产的机械产品。受访单位供图
园区企业生产的机械产品。受访单位供图

十年,是一个跨越历史的维度;十年,是一段砥砺奋进的历程。

回眸过往,党的十八大以来,宁乡工业经济步入快速发展新阶段,规模工业产值从2012年的119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583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30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87亿元;工业税收从2012年的1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7亿元;产值过100亿元企业达到3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5家,省级“小巨人”企业74家……

展开十年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宁乡工业发展画卷,每个节点都让人印象深刻,楚沩儿女用汗水浇灌希望,以实干笃定前行,在抢抓机遇、爬坡过坎中顽强拼搏,在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的征程中奋勇争先,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攀高焕新,谱写了浓墨重彩的精彩华章。

“三链两群”挺起工业脊梁

在新一轮城市能级的比拼中,工业日益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变量,十年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上新台阶,亦是工业经济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亮眼的十年经济发展成绩单背后,是宁乡坚定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全力奔跑的突围奋进。

“在短短16天的时间里,宁乡高新区为我们完成了80万立方米的土方外运,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更加证明了我们当初的选择没有错,我们步幅一致,同频共振。”对于企业落户宁乡,长沙邦盛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邦迁表示这个选择十分正确。2021年,邦盛集团磷酸铁锂项目落地宁乡高新区,9月16日正式启动建设,项目从招商签约到开工建设只用了1个月时间。

今年4月19日,继2021年9月项目一期实现量产,在长沙市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湖南鹏博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7万吨正极材料项目再次顺利签约落户宁乡高新区。

今年5月24日,镕锂新材年产5万吨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在宁乡高新区开工,项目总投资9.9亿元……重大先进储能产业接二连三落户宁乡,在宁乡这块鎏金烫银的沃土上强劲崛起,高歌猛进,来势喜人。这是宁乡十年来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邦普循环、巴斯夫杉杉、中伟新能源,弗迪电池、星城石墨、鹏博新材、邦盛、镕锂新材……随着一家又一家储能材料产业企业的落户投产,“前驱体-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匣钵-电芯及PACK-分布式储能-废旧电池回收”的闭环产业链条形成,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成为宁乡重点打造的优势产业链,一个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2021年,中伟新能源产值达130亿元,成为长沙第8个、宁乡第2个年产值过百亿企业。如今,邦普循环,全亚洲最大的电池回收企业,2022年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弗迪电池,日产超5万片刀片电池,一期10GW进入产能放量阶段,2022年1-8月公司产值已超过100亿元,成为我市第3家年产值过100亿元企业;邦盛集团磷酸铁锂项目即将点火试产,年内将建成7条生产线;星城石墨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已全部建成投入生产……目前,宁乡共有储能材料产业链各环节企业40余家,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总量和增量已稳居全省第一,全年产值有望突破700亿元,“福建宁德、湖南宁乡”,中国先进储能材料“双宁格局”其势已成。

三一重起产业园自落户宁乡以来,10多年时间里包括汽车、全地面、越野、特种、塔式起重机在这里研发、生产并走向市场,2020年园区年产值超100亿元,随着三一中起、三一塔机等三一系列项目建成投产,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在发挥产业链龙头的作用下,围绕三一重起有二十多家配套企业以及几十家间接配套企业纷纷落户宁乡。

星邦智能从一家小企业蝶变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批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湖南省工业质量标杆企业,获得第一届宁乡市市长质量奖、第二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树立起了“中国智造”和“中国服务”良好的企业形象。

宁乡已拥有三一重起、星邦智能、飞翼股份、润天智科、中联矿机、创远矿山机械等工程机械主机厂,万鑫精工、天和钻具、盛泓机械等核心部件生产企业,围绕工程机械产品生产工艺所需,聚集了焊接件、钣金件、液压件、铸件、锻件、塑料橡胶件等160多家配套企业,工程机械全产业链阵容强大,形成了从整机到配套的主干基础链条,2021年实现产值457亿元。

时光回溯到2010年,格力再制造基地在宁乡落户建设,到目前,格力长沙基地已相继有格力湖南再生资源基地、格力区域销售物流中心、格力暖通生产基地、格力大型商用中央空调四个项目竣工投产,格力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和格力第二研发中心两个项目也即将投产。格力,可以说是10年不变爱着宁乡。在格力等企业的带动下,宁乡经开区千亿家电产业小镇呼之欲出,先后了聚集SMT贴片、注塑成形、钣金加工、电子器件、包装印刷、机械加工等重要配套企业,形成了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物流到回收再制造的完整产业圈,宁乡经开区成为全省唯一授牌的“家电特色产业园区”。

在宁乡,食品产业集群集聚了70余家企业,形成了调味品、乳制品、健康饮品、休闲食品、主粮精深加工五大系列产业集群,2021年实现产值179亿元。

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亦是宁乡新培育的产业集群,其中的龙头企业楚天科技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2.60亿元。近年来,宁乡瞄准生物医药和生命科学风口,规划建设了占地2500亩的楚天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产业链园区。目前,全市生命科学产业集群企业已有60余家,主要集中在高值耗材、影像设备、诊断试剂和智慧医疗四个细分领域,2022年产值规模将突破120亿元。

星光不问赶路人,辉煌属于奋斗者。十年来,宁乡工业强市建设步伐稳健,产业活力不断迸发,不仅“三链”绚丽,还实现了“两群”绽放,全市“家底”逐渐厚实。全市规模工业产值从2012年的119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583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30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87亿元;工业税收从2012年的1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7亿元;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从全国百强县排名第61位跃升至第18位,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排名上升至全国第15位,地区生产总值从732.5亿元增加到1167.02亿元……宁乡,这座开放、包容、创新的“工业百强县”,已经筑起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金色大道,加速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培大引强”筑起工业长城

龙头企业引育、重大项目建设,是塑造一个城市工业画卷的重要底色。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回首过去十年奋斗之路——宁乡,走出了培大引强的工业新道路,形成了转型升级的产业新质态,构架了智能发展的制造新格局。

今年9月14日,2022年湖南省质量大会召开,星邦智能脱颖而出,捧回“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成为长沙本次唯一入选的制造业企业。

与此同时,宁乡“百亿俱乐部”再添新成员,长沙弗迪电池今年前8月总产值已超百亿,成为继三一重起、中伟新能源之后第三家年产值过百亿的企业;格力暖通、邦普循环、邦盛新能源、鹏博新材等企业正全速奔跑在年产值过百亿的赛道上。今年,宁乡工业还发展创造了多个“第一”与“唯一”: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设在宁乡,宁乡入选全省重大产业项目总数最多,湖南省税收增量奖补企业数量和资金总量全省第一,新增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位居全省前茅,拥有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5家、省级74家……

依托多年来工业打下的坚实基础和发展底气,2021年,宁乡市《政府工作报告》响亮提出“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新增10家百亿产值企业、上市企业增至10家的“双十”目标;新增税收1000万元以上企业100家,园区外新增税收100万元以上企业100家的“双百”目标;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总产值分别过千亿,新材料(含先进储能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含工程机械和智能家电)产值分别过千亿的“双千”目标。

十年来,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宁乡涌动着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有力脉搏,凝聚着“围绕园区抓产业、围绕产业抓项目、围绕项目抓企业、围绕企业抓服务”的磅礴伟力,宁乡经开区和宁乡高新区齐头并进,给我市工业筑起一道坚实的长城。

一直以来,宁乡经开区以“打造千亿主导产业、争创全国一流园区”为统领,重点打造绿色食品城、智能家电产业园、金玉产业园、动力谷、美妆谷“五大平台”,成为宁乡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的主力担当。到2025年,园区技工贸收入争取达到2000亿元,综合实力进入国家级经开区前50强。

而宁乡高新区,装备制造、先进储能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势头强劲,当下正全力推动现有企业扩产扩能,做大做强加快培育医疗器械等特色产业,打造以智能工程机械为主的国内高端智造中心,以锂电储能产业为主的国际先进储能产业中心,大力培育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大力提升创新能力,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十年间,宁乡经开区获评国家绿色园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宁乡高新区建成全国首个电池产业集群示范区。2020年,宁乡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14位。

“策划招商”成就投资洼地

2019年,鹏博新材落户宁乡高新区,企业发展良好,但是并无扩产计划。当下,储能产业发展迅猛,正是企业壮大实力的黄金机遇。宁乡主要领导通过“市长热线”与企业家推心置腹沟通,帮助企业分析市场晴雨表,谋定扩张远景图,细化施工路径图。最终,鹏博新材追加30亿元投资建设年产7万吨正极材料项目。这个项目达产之后,预计亩均产值可达1亿元,再创“工业奇迹”。

当初,邦盛集团正面临从传统房地产行业向储能行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在项目落户过程中,宁乡主要负责同志与宁乡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多次上门,为企业详细分析市场趋势,破解资金、人才等难题,促使企业投资产能从最初的三期6万吨,调整至两期10万吨,再上调到两期20万吨,最终将年产量目标瞄准两期30万吨。

招商引资,历来就是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是区域发展的后劲所在。策划式招商、委托招商、乡友招商、二次招商、产业分队招商……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宁乡平均每年引进产业项目在150个以上、合同引资在600亿元以上,一个个重大项目在这片沃土竞相推进,焕发出璀璨光芒,楚沩大地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部地区投资“洼地”。

如今,“引得进、留得住、办得好、都受益”,这12个字,概括了宁乡各级各部门转变职能、强化服务的招商理念——强化招商前的项目论证服务、项目洽谈中的咨询服务、项目签约后的手续代办服务、项目建设中的协调服务、项目建成后的后续服务。这一系列“股东式”的服务措施,使外来客商感受到了宁乡良好的投资环境,他们口口相传切身体会,加上打造得越来越完善的全闭环产业链条,吸引了更多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相关投资者来宁考察扎根,也形成了项目、资金和客商的集聚效应。

十载潮头逐浪,中流击水,勇毅前行;十载春华秋实,乘风扬帆,谱写华章。回望来时路,春潮激荡;放眼新征程,蓝图可期。非凡十年,是艰苦跋涉的十年,也是初心不改的十年。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奋力提高地标产业影响力、优势产业支撑力、未来产业爆发力,宁乡工业将再次出发,在新的征途中奋力书写新辉煌。(李向)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