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新宁:脐橙产业焕发乡村振兴“新光彩”

2022年09月30日21:5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9月29日,湖南新宁县政府办公室接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通知,新宁脐橙产品和新宁县龙丰果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认定,核准在其生产的地理标志产品上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这是湖南省新宁县近年来以脐橙发展为龙头抓好“二品一标”认证,促进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取得的又一实质性突破,促使“老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光彩”。

近年来,新宁县把脐橙产业发展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主抓手,加快推进以脐橙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目前,全县脐橙种植50万亩、年产量达70万吨、产值达50亿元,脐橙种植单县面积居全国第一,被誉为“中国脐橙第一县”,被授予“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与首届湖南气候好产品,先后荣获国家果菜茶(脐橙)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称号。崀山脐橙种植规模、质感和深加工产业链条的形成,也正是该县实施产业富民发展战略的生动体现。

严格标准种出好果子

“崀山脐橙酸爽微甜,口感不错!”凡要到过新宁品尝过崀山脐橙的游客都会留下如此印象。好的口感首先源自于果子本身。为了提升脐橙品质,该县出台了《崀山脐橙全程质量控制标准》,围绕崀山脐橙产地环境条件、栽培、贮运、商品果品质分级等环节,制定了《崀山脐橙技术规程》。

据了解,全县从2016年开始持续推进老园提质改造,完成提质改造示范面积1.5万亩,带动果农提质改造脐橙面积30万亩。同时在脐橙种植乡镇各选择1-2个规模基地聚力打造优质果园,实施定位式服务和技术指导等“一条龙”保障支撑。

“果子质量上去了,认证工作也很重要,我们不断完善溯源体系,目前,全县共拥有‘二品一标’认证数量20个,注册商标14个,国家发明专利6个,让崀山脐橙也有了自己的‘身份证’。”新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征峰如是说。

融合发展延伸好产业

“我们按照‘吃干榨净’理论,探索脐橙从花到枝、从种苗到果各个环节的加工,用剪下的枝条熏制腊肉和猪血丸子,制成橙树腊肉、橙树猪血丸子;用青柑制作柑普茶,用橙皮提炼精油,炼制中药材陈皮;用小果制作脐橙冻干果脯等。”提起将脐橙深加工取得的技术突破,新宁县润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自豪地比划着手势。

近年来,该县着力推动一二产业融合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建立自动化鲜果处理流水线,实现信息化管理、规范化生产。目前,总投资2.1亿元的山之良科技公司脐橙精深加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

崀山果业、龙丰果业公司等加工企业完成了升级改造,分等分级、预冷、初加工、冷藏保鲜、冷链物流等能力日益提升。该县还建成鲜果冷藏库109座、通风库4689座、商品包装处理车间16万平方米,在建鲜果冷藏库32座。

在此基础上,脐橙核心产区所在乡镇着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了百里“崀山脐橙”主题观光走廊,发展园区观光、采摘体验、脐橙宴、脐橙田园小戏等特色旅游项目,建成“最美橙道”旅游精品线路3条,培育脐橙旅游观光园21个、休闲农业经营主体563家,培育国家四星级、省级休闲农庄各1家,省星级休闲农庄8家,解决就业岗位3614人,实现了优势特色产业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无缝对接。与此同时,基础条件较好乡村按照“山顶植树、山腰挂果、山脚种稻”模式,成为名闻遐迩的网红打卡地。

打造品牌实现好效益

人靠衣装马靠鞍。“在重塑脐橙品质的前提下,我们注重与市场营销接轨,实行统一包装推广,做到内外结合。”崀山脐橙形象代言人拿出刚生产成品的精美包装盒介绍到。

为加大推介力度,该县每年选择2-3个代表“崀山脐橙”形象的企业参加展销会和品牌推介会,政府统一免费提供包装盒,严格标准统一包装。目前已连续举办了七届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崀山脐橙互联网峰会,筹办崀山脐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和崀山脐橙营养价值品鉴会等活动,充分挖掘了崀山脐橙发展潜力。同时,全县持续推行“公司+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联农带富模式,推进13个乡镇发展脐橙产业。

通过宣传推广和品牌营销,崀山脐橙实现了由论斤卖到论个卖的方式大转变,全县50余万人口通过发展脐橙增收致富。脐橙重点产区黄龙镇被列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整域推进乡镇,黄龙镇羊坪村、金石镇新全村等2个脐橙种植村列入湖南省“一村一品”重点村推介名录,桃花、三江、石田、联合等乡村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杨坚、鄢跃斌、余达)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