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岳阳君山区:柿树岭村变身“橙园”  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2年04月23日11:0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在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许市镇柿树岭村,清澈的华洪运河旁,80亩的脐橙苗迎风生长,嫩绿的新叶闪着晶莹的光辉。一群人一字排开,在新苗中间忙碌着。这里将成为村里的“小金库”,挂果后,每亩能给村集体经济带来3000多元的收入。

“套种黄豆、玉米,每亩能增收500元以上,我们每天还有100多元的劳务费。”正在劳作的脱贫户陈岳华爽朗地介绍,前几年,在村里指导下,他种植了4亩脐橙,每年保底收入1万多元,顺利脱贫。村里为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正在规模化种植脐橙。这就是村里今年新开辟的脐橙基地,套种作物就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走过一条整洁的乡村公路,不时看到成片的脐橙林,沿路每户人家房前屋后,洁白的小花点缀在翠绿的脐橙树上,鸡鸭在围栏的树下里欢快地觅食,一幅乡村四月美景图让人心旷神怡。

“这里150多亩的脐橙今年就要挂果,都是村集体通过流转、开荒等途径开发出来的。”来到柿树岭村的一片湖面,村支书殷嗣昌指着岸边一片开满白花的脐橙树笑着说。几年前,在村党支部的组织下,他们筛选村里的“能人”,选择有种植脐橙技术的老党员季松元,合作成立康王山脐橙合作社,并注册了商标,这几年通过市场营销把销售渠道搭建了起来,群众种脐橙一直不愁销路。

殷嗣昌绕着村子走一圈,把村集体的500多亩的脐橙林都巡查了一遍,良好的长势让他心情十分舒畅。他表示,柿树岭村属于丘陵地带,山多地少,百姓一直都有种植脐橙、柚子、桔子的传统。这几年,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区镇给村里选配了能力强、冲劲足、作风正的班子成员,并出台了资金补贴、人才支持等一系列措施,鼓励发展“一村一品”,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柿树岭村就准备集中力量发展脐橙产业。目前,该村已有脐橙、红心柚、椪柑等1300多亩。

“要让村集体经济实现自我供血。” 殷嗣昌算了笔帐,该村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一直以来,只有一些荒山、土地和水面的租金,每年10来万元,维持村里的一些运转都有困难。村委确定以脐橙产业为发展目标后,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性,开展义务投工投劳,建设脐橙基地。同时勒紧“裤腰带”,将每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都循环投入到脐橙产业中,用于修路、开荒等基础建设,促进脐橙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在该村村部不远,有一个占地500平方米的水果流转中心,拥有280平方米的冷库,可冷藏100吨鲜果。“这是利用政策红利,在区、镇资金扶持下,村里投资90万元建起来的。”在这个不起眼四四方方的冷库里,选果机干净整洁,“康王山脐橙”的品牌包装纸堆成了小山。去年,该村就在盛果期收购鲜果储存,一个月后,赶在年前全部销售一空,利润翻了一倍,赚了4万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首次突破了20万元。

“第一次储存鲜果,胆子小了,没有压多少。” 殷嗣昌介绍说,当时建冷库一方面是担心规模不断扩大后,盛果期鲜果销售不顺,一方面也有针对市场错峰销售,打差价的打算。等脐橙基地进入盛产期后,村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增强,他们还将相应地扩建冷库。

人居环境整治一直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该村将有限的资金投入与脐橙的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在全村推广“庭院经济”,由党员带头,打造“党员示范庭院”,鼓励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栽种脐橙。对于扩大脐橙种植面积的还奖励700元一亩。同时,该村还在村里的道路两旁,配合绿化苗木,栽种脐橙树,不但美化的村庄,也进一步扩大了脐橙种植面积。

“5年内,我们计划把脐橙种植面积扩大到3000亩,让整个村子变成一个‘橙园’,我们也将实现‘农旅’融合发展。” 殷嗣昌谈起了村里的规划蓝图十分兴奋。在村里规范流动党员管理,加强乡友联系后,现在就有些寓外乡友表示,想等种植规模起来后回村建果汁加工厂,这就解决了村里大批量脐橙集中上市的销售问题。而现在每到采摘期,不少游人就直接在果园里定制农家饭菜。不少种植大户都已经有了开办农家乐的想法。

“随着脐橙逐步挂果,明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肯定能突破40万元,5年后,达到200万元不是梦。”在一棵茂盛的脐橙树下,清幽的花香不时飘过,而殷嗣昌等村委一帮人的话语也显得十分铿锵有力。(江凤喜 张盛楠)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