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正式开工

2022年10月01日10:1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开工仪式现场。单位供图

人民网岳阳10月1日电(记者 刘宾)昨日上午,湖南省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在岳阳市湘阴县烂泥湖垸开工。

一期工程总工期45个月,概算总投资85亿元。将对松澧垸、安造垸、沅澧垸、长春垸、烂泥湖垸、华容护城垸6个重点垸、658公里一线堤防进行加固。

洞庭湖是长江流域综合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重点垸不仅是重要的粮、棉、油生产基地,也是交通要道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

湖南洞庭湖区一线大堤总长1221公里,共有大小堤垸226个。其中,国家认定的重点垸有11个,包括松澧垸、安保垸、安造垸、沅澧垸、沅南垸、大通湖垸、育乐垸、长春垸、烂泥湖垸、湘滨南湖垸和华容护城垸。

这些重点垸地跨常德、益阳、岳阳、长沙4个地市、18个县(市、区),保障着567万人、528万亩耕地的防洪安全。

据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垸经1998年大水后的治理,堤防防洪能力虽有所提升,但由于堤身土质差、堤基地质条件差,且受当时相对落后的治理技术以及防洪压力大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堤防险情易发多发,亟需进行加固建设。

一期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堤防加高培厚33公里、堤身防渗及隐患处理316公里、堤基防渗287公里、护坡87公里、护脚134公里、穿堤建筑物重(改)建、加固及拆除234处,修建堤顶防汛道路460公里等。

据了解,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是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国务院今年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被列入了2022年湖南省十大基础设施项目。竣工后,不仅能够提高洞庭湖区的防洪抗灾能力,且对河道景观进行美化,有着广泛的社会效益和良好的经济效益。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