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益阳南县交通运输局:“最美农村路”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年10月08日11: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彩色公路河畔绕,鸟语花香多美妙。若问假日何处去,南山村里走一遭。金秋时节,漫步于三仙湖平原水库彩虹大道,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身旁就是风光旖旎的沱江河畔,两侧村居错落有致,俨然就是一处现代版的“桃花源”。

历史上的益阳南县,由于境内湖泊沟渠密布,乡村交通闭塞曾是制约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也是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头号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县以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补齐了一批“末梢路”,打通了一批“循环路”,建设了一批“产业路”,全县农村交通面貌大为改观。

一条条高标准建设、全方位打造的美丽农村公路,穿梭于南洲大地的绿水青山间,镶嵌在秀色翠美中,将一个个美丽乡村串珠成链,成为既有颜值更有内涵,一路皆景、满目皆美的百里生态长廊。如今的三仙湖平原水库彩虹大道,已成为南县文化和旅游产业联动发展的“金色名片”,并成功入围交通运输部举办的2021年度“最美农村路”参选名单。

“过去出门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现在出门就是水泥路,抬脚就能上客车。”正在田间地头忙着收割稻米的南山村村民张雪梅乐呵呵地说道。八年来,南县累计修建农村公路1761公里,建设旅游路、产业路87公里,132个行政村全部通水泥路、通客车。围绕农民生活需求,南县以“互联网+农村物流”为着力点,探索建立“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循环流通”的融合发展新模式,通过整合客运、电商、邮政物流资源,突破农村物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形成“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物流体系。“四好农村路+产业”模式的顺利推广,也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稻虾养殖等产业的迅速发展,罗文村、南山村等一个个贫困村脱胎换骨,成为远近闻名的“国际涂鸦艺术村”“生态稻虾第一村”。

据了解,南县已创建美丽乡村路2条共计22公里,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评价达到4A级水平。南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南县将继续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的发展,为提振乡村经济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交通运输保障。(熊翠 唐锋)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