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大唐华银株洲发电公司:勤耕“责任田” 党旗更鲜红

2022年10月09日08: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今年来,大唐华银株洲发电有限公司坚持筑牢“安全先于一切、重于一切、高于一切”的思想底线,采取果断措施、全面振奋精神,层层夯实安全保供“责任田”,以党建引领引航中心工作,外树新形象,建设新株电,使党旗更加鲜艳。

以学促思、以案促改,夯实思想“责任田”

“大家要通过警示教育活动能够促进提升公司安全管理工作水平。”“要齐心协力提升公司精神面貌、重塑公司形象,以安全生产、保供增效为目标,在圆满完成二季度任务的基础上,顺利实现三季度收官!”该公司通过持续抓实的安全警示教育,全体干部员工时时以放心不下的危机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把“三保一增”总要求放在心上、落实在脚下,耕实每个人、每个部门的思想“责任田”。

一方面,深入反思事故暴露出的管理和作风上深层次问题,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学习《安全生产法》,深入开展“事故警示教育专题活动”,组织开展相关事故大讨论大反思,进一步引导全员树牢“安全先于一切、重于一切、高于一切”的安全意识,树立“一切事故均可避免、一切风险皆可控制、一切隐患皆可消除”的安全理念。另一方面,在全公司范围内明确安全警示教育日,定期组织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以中心组学习、联系点支部活动、部门班组会等为载体,集中学、分头谈,同时每月参加生产一线部门班组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

持续深入的学习教育,安全弦不断紧绷。一线员工肖旭坦言:“安全是一切生产工作的前提和根本,每个安全生产事故,都是我们日常工作中实际工作的场景,每个事故都值得我们警醒与反思,只有时刻警醒自己,在工作中做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责,才能真正做到尊重制度、尊重生命!”而在中层管理人员、生产管理人员当中,思想警钟和作风建设牢牢“捆扎”:每日早会前巡视和每日检查签到制度,生产分管负责人每天提前一小时现场“打卡”,各级生产管理人员每天对生产现场进行全方位“扫描”,全面掌握设备设施运行、人员作业安全和文明生产情况,并且做到现场问题动态“清零”,纪委则定期监督并形成长效。

强管理、全覆盖,守牢区域“责任田”

今年来,该公司号召全体管理人员进一步提升想事、干事能力,想方设法把自己的任务想好、管好,做好指挥官、当好战斗员,“种”好各自区域、各个岗位的“责任田”。在干群齐心、制度严明、落实有力下,安全管理全面提升,安全举措全面覆盖。

汲取教训看行动。该公司一手抓理顺运行管理体系,不断强化“以运行为龙头、以值长为核心”的生产指挥体系,撤销环保事业部、综合利用管理部,将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和干灰系统纳入发电部统一管理。一手抓回归生产本真,调剂相关技术人员和新员工等31人到维护部、控制部,充实检修人力资源,基本完成班组技术力量配备,培养班组的自主管理能力。同时稳步高效开展建构筑物安全评估,并完成加固。

“无计划不作业、不安全不作业”是铁的生产纪律。该公司按照生产任务、安全方案、质量要求、作业时段、人员工具、“两票”准备、责任落实“七个可行”进行日计划准备,严格落实日计划流程管控。一是严控高风险作业。成立了高风险作业管理专家库,限定每日策划高风险任务数量,具体细化作业部位、作业时段,制定高风险作业人员到位制度,公司领导现场巡查,管理人员及安监人员旁站监督,确保高风险作业管理人员在位、措施到位。

二是加强缺陷管理。开展单一分析和归集分析,把握设备劣化趋势、缺陷发生规律,关口前移、提早干预,提升设备管理水平,结合日计划管理,使“两票”与缺陷、定期工作、检修、技术改造等一一对应,实现生产任务闭环管理。

三是强化反违章管理。完善反违章工作实施细则,开展典型违章生产早会“说清楚”,规范反违章月度分析,落实中层干部、安监人员“反违章”工作职责,实施月度反违章指标及安全绩效考核,现场违章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四是强化现场文明生产管理,生产日会开辟“曝光台”,分析设备治理、监督管理短板,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考核,倒逼检修质量提高,消除设备“十漏”,严格执行“工完料净场地清”,现场文明生产水平不断提高。

党建引领、党员示范,耕耘生产“责任田”

党建之旗领航向,株电发展开新篇。在上级公司党委“党建引领+”重点工作示范攻关项目活动引领下,株电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缜密部署、动态调整,以各党支部为战斗堡垒,以重点难点工作为“阵地”,逐级压实党建责任,全面提高党建质量,有力推动了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的高度融合,为安全大局增色护航。

“冯健是我们身边的老党员、金牌焊工。每次停备,锅炉四管检查都是主战场,他如同一名战士,和战友们一道,逐根‘扫描’每一根管道,排除每一处可能造成泄漏的‘雷’;每回射线探伤检查拍片,他如同一名法医,火眼金睛,不放过任何一道伤口;每处热处理,升温、恒温、降温,他如同一名哨兵,全程守护,一干就是8小时……他‘身经百战’,保障锅炉四管零泄漏;他和设备部的其他‘X战警们 ’一起,用心守护着设备安全,确保机组零非停!”在公司网站,《设备部的‘X战警’冯健》的故事引发热议,让人肃然起敬,更让广大党员、许多年轻员工们深受触动。党员的身份在哪里?党员的力量在哪里?冯健、李红明、唐滔、易袁等默默无闻、扎根一线的党员们身上,尽管只是小小的缩影,但给出的恰是最准确、最无声却又最有力的诠释!

今年来,该公司各党支部紧扣多个重点“责任田”,把支部作用发挥在攻关、克难上,把党员模范作用体现在实干、实绩上,颇有成效!生产管理党支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聚焦“五个突出整治”,针对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调研提出的15项问题,举一反三、细化分解,落实37项整改措施,提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供应商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对在役机组、新能源生产与基建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查摆问题106项,问题入库率、到期整改闭环率均达100%。广大生产战线的党员同志们充分利用夜间或周末时间,聚焦文明生产、盲线治理等工作连轴发力,先后组织开展炉后设备设施、环保设备设施、带压带载设备系统风险隐患排查,发现问题64项,完成整改60项;开展围栏楼梯等安全设施专项整治,加固和更换护栏约3000米,更换步道约1000米,增设安全防护20处,增补安全警示线约4500米;开展“排查治理盲管盲线安全隐患”专项攻坚,排查治理电缆设备缺陷26项,完成照明线路整治51个支路,监控线路整治43个支路,收回废旧电缆1356米,整改低压设备线路539米,补充缺失电缆桥架及盖板867米,拆除盲管近2000米。

多少个高温不下的夜晚,青年党员肖旭等人仍在机器轰鸣的现场处理着缺陷、巡查着设备;多少个夜幕降临的傍晚,青年党员冯丹和同事们忙完手头工作,又走进现场打扫楼梯平台、擦拭设备管道;多少个黎明的曙光初现,冯健等“老党员们”早已抵达生产现场,穿梭在钢筋丛林,记挂着“开焊前请通知我和焊工、热处理工技术交底,打底焊我要到现场”,“盒饭麻烦送到现场,焊接工作不能停”,“马上加强保温,500多度被雨淋可不行……”

担当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担当是一种格局,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觉为大局担当更为可贵。在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的重要节点上,该公司将一方面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党建引领+”工作,坚持支部走在前、党员做表率,彰显新株电党建本色,以“三保一增”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集团公司二次创业贡献株电力量。(陈微)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