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长沙老旧小区变形计:一个亭子的新生故事

2022年10月12日20: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龙湖公益志愿者与小区业主合影。单位供图
龙湖公益志愿者与小区业主合影。单位供图

长沙市岳麓区广厦新苑A区中心花园里,一座极具欧洲风情特色的白色亭子坐落其中。过去的20多年里,充满辨识度的亭子即是这座小区对内对外的标签。

“过去,提到广厦新苑第一个谈起的一定是这座罗马亭,住在这里也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光阴悄然而过,亭子周边开始环境堪忧,“打卡点”慢慢被居民们拉进“黑名单”。

今年年初,龙湖公益基金会“万年青计划”城镇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项目选中广厦新苑A区,一个月的精修改造后:亭子被刷白了墙漆,翻新了老年人中意的康养设施,新增了儿童喜爱的跷跷板、滑梯,种上了灌木果树。

和睦亭:环境美“面子”

“刘姐,你看这是哪里?”“对,就是你以前来拍过照的亭子,现在翻新了。”中心花园里,年过花甲的彭娭毑拿着手机跟“老姐妹”分享着亭子翻新后的喜悦。

“20年了,这里变化真的很大。”2002年,彭娭毑便搬进了小区居住。回想起刚入住的情景,彭娭毑感慨万千。“果树、桂花树、樟树,院子里四季飘香,亲戚朋友来了我们还经常到亭子前拍照。”

“这几年,小区环境变差,四处拉着的晾衣线,随意堆放的杂物,还有宠物的排泄物弄得臭气熏天。”彭娭毑“吐槽”道,街坊们少了娱乐场所,不少老居民都搬了新家。

今年10月,在龙湖公益基金会“万年青计划”城镇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项目助力下,小区的中心花园里又重新种上果树,铺上整齐美观的岩石板,老亭子又穿上“新衣”。

“一个月没有回来,小区就变得这么好看!”国庆期间,罗奶奶的孙子回来看望她,刚进小区就对花园的变化惊讶道,罗奶奶听得喜笑颜开,对孙子说“你小时候那个美丽的小花园又回来了。”

文明亭:文明树“里子”

龙湖公益基金会针对小区的改造,以亭子为中心,规划出休闲社交区、儿童活动区、精心疗养区和富氧健身区,并对原有社区服务房进行改造,建立老年活动室。

起伏不平的石板,变成平整且防滑的塑胶地;吱呀作响、老旧不全的健身器材,也被换掉安装上康体器械设施成为老年人们新的“健身房”;杂乱的荒地,也重新种上绿植修剪一番与亭子相得益彰。

“我一直盼着能恢复环境,终于在龙湖的帮助下如愿了。谁再乱来,我们可不答应。”家住2栋1单元的康奶奶说,中心花园改造完成后,她着手开始组建业主“文明志愿队”,以不定期在小区“巡逻”的方式,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我这几天在业主群里,还有小区门口都贴出了报名方式,这几天已经有20多个业主报名了。”

“小宝,垃圾要丢垃圾桶哟。”“小树也是有生命的,你去摇它,它也会痛的”短短十余天,中心花园居民活动的身影多了,自发维护环境的人多了。“这才是和谐小区的样子。”看着身边的变化,康奶奶开心地说。

示范亭:民生强“底子”

“一开始居民以为是面子工程,对于改造并不是很热情。”社区书记彭碧云表示,小区的改造工作并非一帆风顺,为了打消居民顾虑,社区和龙湖公益基金会一起,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并组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统一解答居民疑问。“吸引居民参与进来,让变化看得到,才能真的相信‘旧改’的决心。”

“现在看来,居民对改造成果是非常满意的。”彭碧云说,从中心花园入手,通过提升小区硬件、软件设施大大提高居民的体验感,将会更有利于11月份小区主体改造工作的开展。

广厦新苑A区适老化改造项目仅仅是龙湖公益基金会“万年青计划”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龙湖公益基金会已在重庆、成都、上海、长沙等12座城市落地,累计为超2.5万位老人提升居住幸福感。未来,龙湖公益基金会承诺投入1.9亿元,助力百个社区焕新,惠及十万居民受益。

近年来,龙湖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助力老旧小区焕新,通过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助老敬老等,增强老年生活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提升老人的生活质量,助力老年友好社区和城市更新建设,为行业发展探寻新路径。

龙湖公益基金会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弱势群体,设计与需求相匹配的“欣芽计划”“湖光计划”“展翅计划”“溪流计划”等公益服务项目。截至目前,龙湖集团及创始人、龙湖公益基金会已累计向社会捐赠近18亿元。(刘甲宇)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